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摩爾多瓦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克強會見摩爾多瓦副總理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摩爾多瓦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摩爾多瓦[1](包括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摩爾多瓦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摩爾多瓦人尼古拉·米列斯庫曾出使中國,圖為印有其肖像郵票

17世紀時,俄羅斯帝國沙皇派遣摩爾多瓦人尼古拉·米列斯庫出使中國;他在1675年(康熙十四年)到達清朝京師北京,在中國逗留了數年。回國後,米列斯庫撰寫了記述清朝的社會和文化的《中國漫記》,又寫了《旅經西伯利亞日誌》和《出使中國奏疏》;米列斯庫曾觀察中國皇帝的皇室象徵,在書中提到龍與風水之間的關係。

摩爾多瓦駐華大使阿納托利·烏列基安的祖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加入蘇聯紅軍,其後被派到中國參與抗日戰爭,與日本軍隊作戰;當時,曾經有中國平民把一籃黃瓜送給阿納托利的祖父及其同袍。

蘇聯解體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錢其琛致電摩爾多瓦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外長,承認這些國家獨立,並表示願意與這些國家進行建交談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官王藎卿於1992年1月中旬與摩爾多瓦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格魯吉亞派出的代表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建交談判,其後在同月30日來到摩爾多瓦,與該國簽訂建交公報。

經貿關係

根據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網站上的數據中國大陸在2012年出口了逾4億美元到摩爾多瓦;當中,機械設備占了出口額的1.7億美元,其他貨物包括紡織品塑料金屬製品等。摩爾多瓦在2000年至2003年間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貨物多是金屬(及其製品),但摩爾多瓦對華的出口額在2004年大幅下跌,曾一度沒有出口任何金屬(及其製品)到中國大陸;摩爾多瓦對華出口額其後回升,該國在2012年出口了0.23億美元到中國大陸,貨物主要是紡織品和食品,其中大部分的食品都是酒類產品。

文化關係

摩爾多瓦自由國際大學設有一所由該校與西北師範大學合辦的孔子學院[2],冀能向摩爾多瓦人提供漢語教學;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摩爾多瓦大使佟明濤曾代表孔子學院向摩爾多瓦有關方面贈送漢語教材,供當地學校使用。2003年,中國大陸有10名獲發獎學金的摩爾多瓦留學生,摩爾多瓦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則有15人。

視頻

中國-摩爾多瓦關係 相關視頻

歐洲最窮的國家,卻不允許外國駐軍,摩爾多瓦的底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