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拉脫維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拉脫維亞總統韋約尼斯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拉脫維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拉脫維亞(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國和拉脫維亞在現代的兩國建交前已有貿易和文化上的接觸,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拉脫維亞共和國則在1991年9月12日建立外交關係。

歷史

拉脫維亞曾是蘇聯的領土;1991年8月22日,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宣布拉脫維亞恢復獨立。在蘇聯國務委員會承認包括拉脫維亞在內的波羅的海三國獨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在同年9月7日承認這些國家獨立,並派遣時任外交部副部長的田曾佩訪問這三國。

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派代表到波羅的海三國,與這些國家談判建交。代表人員先到中國駐列寧格勒(現稱聖彼得堡)總領事館,從總領事館借來兩輛汽車,先到愛沙尼亞,然後到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當時,波羅的海三國獨立了不久,所以很願意得到外國的承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過程大致順利。波羅的海三國都不同意用俄語寫建交公報,但這些國家當時沒有人懂讀寫中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沒人懂得它們的語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料到這一點,所以特地從駐英國大使館調來一名秘書,把以中文草擬的建交公報翻譯為英語。

1991年9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拉脫維亞建立外交關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波羅的海三國的建交公報中,關於台灣問題的篇幅較多;拉脫維亞在建交公報中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

1992年1月,中華民國外交人員蔣孝嚴來到波羅的海三國,期間與拉脫維亞建立總領事級外交關係;拉脫維亞與中華民國方面簽訂文件,表示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認定其管轄權及於台澎金馬地區。及後,中華民國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設置總領事館。中華民國在拉脫維亞設立總領事館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聲明,宣布撤走駐拉脫維亞的大使館,但沒有與該國斷絕邦交;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增進拉脫維亞周邊國家的對華關係,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1994年7月,拉脫維亞政府派員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諾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領事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關於兩國關係正常化的聯合公報;中華民國駐拉脫維亞的外交機構亦易名為「台北代表團」。

2018年9月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拉脫維亞總統韋約尼斯[1],韋約尼斯表示,拉中雙方保持着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密切交流,合作潛力巨大。拉脫維亞高度評價「一帶一路」重要倡議,認為中東歐和中國合作機制對拉脫維亞非常重要,拉方也願致力於推動歐中關係發展。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經貿關係

中國和拉脫維亞在現代的兩國建交前已有貿易來往;1960年,中國大陸從拉脫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進口了一批拉脫維亞褐牛,其中有30頭牛被分配到湖南省

根據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網站上的數據,中國大陸到拉脫維亞的出口貿易曾在2007年至2008年上升到超過4億美元的高位,雖然其後稍有回落,但在2010年至2012年繼續呈上升趨勢;2012年,中國大陸出口了5.54億美元到拉脫維亞,最多貨物是機械設備。拉脫維亞到中國大陸的出口貿易在2011年由去年的超過4,000萬美元上升至超過7,000萬美元,但其後有回落;2012年,拉脫維亞出口了不足7,000萬美元到中國大陸。

文化關係

拉脫維亞與中國的文化接觸可追溯至現代的兩國成立前。在1869年生於拉脫維亞的彼得·彼得羅維奇·施密特是一名漢學家,他曾學習漢語滿語蒙古語,大學畢業後來到中國進修;他在中國待了三年,期間結識了一些來自歐洲的漢學家,又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詳細記錄下來,常把自己撰寫的文章寄到俄羅斯發表。此後,施密特在俄羅斯的學府教授漢語和滿語,並撰寫了《官話語法試編》一書。

拉脫維亞被認為是波羅的海國家的漢學研究中心,當地不少學府提供漢語課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為拉脫維亞的漢語教學單位提供教師獎學金和教材;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派遣教師到拉脫維亞前,當地有來自台灣的教師教授漢語。拉脫維亞大學設有一所孔子學院[2],學院向拉脫維亞大學學生提供免費漢語教學,非拉脫維亞大學學生則要繳交學費;這所孔子學院主要教授漢語和中華文化,優秀學生有機會得到獎學金,從而到中國留學

香港和拉脫維亞的學校曾有對方的交換生,而香港的大學亦有教授來自拉脫維亞。

視頻

中國-拉脫維亞關係 相關視頻

中國拉脫維亞領導人互致賀電 慶祝兩國建交20周年1109

參考文獻

  1. 習近平會見拉脫維亞總統,中國新聞網,2018-9-18
  2. 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網絡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