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喀麥隆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喀麥隆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喀麥隆、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喀麥隆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喀麥隆在1952年只有3個華人,當中有一名名為孫造方的醫生:孫造方在喀麥隆的醫院工作,常為平民治病,受到當地人歡迎,更曾是喀麥隆唯一的法醫4。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法兩國分別管治喀麥隆的兩部分,法國管治的區域其後獨立為「喀麥隆共和國」,英國的託管區則在1961年2月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獨立0;而當時已退到台灣中華民國亦曾有官員以聯合國人員的身份,受邀來到喀麥隆。

及後,喀麥隆希望平定受中國共產黨資助、與政府對抗的喀麥隆人民聯盟,遂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派代表團訪問當地,又在一些與中華民國有關的重要聯合國議案中投棄權票;於是,中華民國在1967年中旬與喀麥隆簽訂協議,增加與該國的農業合作,喀麥隆便改為在投票中支持中華民國的立場6。

1971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喀麥隆建立外交關係[1],喀麥隆在建交公報中認同唯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能合法代表全體中國人民,但沒有對台灣問題作出評論;中華民國宣布與喀麥隆斷絕外交關係,並撤回在當地的農耕隊。

2014年10月,恐怖組織博科聖地在喀麥隆近尼日利亞邊界的地區綁架人質(包括在當地工作的中國人),10名中國工人後來獲釋。2015年,喀麥隆在一次行動中殺死博科聖地的一些成員,又毀滅該組織的部分武備;據報導,一輛中華人民共和國製造的戰車參與了是次行動。

文化關係

截至2015年5月,喀麥隆共設有3所孔子學院[2],這些學院向當地人提供漢語教育,也有提供中華文化課程。由於當地青年認為懂漢語能協助就業,孔子學院在喀麥隆頗受歡迎:根據孔子學院提供的數據,學院每年有近1,000名新生註冊入讀,喀麥隆則有逾30,000人曾接受漢語教育。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曾派編舞協助喀麥隆重建其國家舞團,舞團最終能在國內外進行多場演出,被一些報導認為喀麥隆文化的復甦;2008年,喀麥隆國家舞團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的邀請,在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文藝演出上表演。

醫療援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5年起派醫療隊到喀麥隆,隊員由山西省當局選派;醫療隊不單在當地醫院服務,也會到村莊裡為民眾看病和檢查身體,提供針灸等醫療服務,並向民眾送贈藥物。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喀麥隆援建了一座瘧疾防治中心,捐贈相關的醫療器械和藥物,又派專家到當地交流。

視頻

中國-喀麥隆關係 相關視頻

喀麥隆國家介紹 非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