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是中國面積最大、收集物種最豐富、植物專類園區最多的植物園,也是集科學研究、物種保存和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綜合性研究機構和風景名勝區[1]

其曾榮獲「國家知識創新基地」「首批中國十大科技旅遊基地」等稱號。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位於中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臘縣勐侖鎮葫蘆島,距離景洪市有96千米,距勐臘縣城有100多千米,東經101°25′,北緯21°41′,占地面積為11.25km²。

氣候條件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年平均氣溫21.4℃,屬北熱帶季風氣候,其特點是熱量豐富,夏無酷熱,冬無嚴寒,降水充沛,旱雨兩季分明。

景區資源

保存植物

截至2015年9月,在占地面積約為11.25km²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裡,收集有活植物12000多種,建有38個植物專類[2]區,還保存有一片面積約250hm²的原始熱帶雨林

據不完全統計,在該園38個不同的專類園區中有各類熱帶植物約1400種號,130科,1000餘種植物,包括有屬於國家保護植物的瓊棕、矮瓊棕、董棕、龍棕等在內的棕櫚科植物458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望天樹,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雲南石梓、榆綠木,以及珍貴用材柚木、花梨木、滇南紅厚殼等20多種熱帶珍稀用材樹種;有南洋杉科、松科、杉科、柏科、羅漢松科、三尖杉科、紅豆杉科等121種裸子植物;榕屬植物約150種;姜科植物170種;蕨類植物300餘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和珍稀的蕨類10餘種;雨久花、滿江紅、鳳眼蓮、美洲槐葉萍、紫萍、大漂、眼子菜、荇菜等水生植物約100種(品種);熱帶花卉植物645種(品種);巨龍竹、碧竹、刺竹、糯米香竹等竹子250餘種;保存有柚子、芒果、香(芭)蕉品種及熱帶著名的水果莽吉柿、榔色果、紅毛丹、龍眼、荔枝、油梨、番木瓜,飲料植物可可、可拉和部分野生果樹共641種(品種)。

代表景點

熱帶雨林景區

熱帶雨林區占地面積約80公傾,用於對西雙版納及周邊地區植物的遷地和就地保護,包括姜園、天南星園、蘭園、蕨類植物區、野花區等7個熱帶植物專類園/區,保存有種子植物2000餘種,其中稀有、瀕危植物100餘種。核心區的原始熱帶雨林,集中展示了熱帶雨林的典型特徵;大板根、絞殺現象、老莖生花、空中花園和高懸於空中的大型木質藤本等,還可見到反應該地區地質歷史變遷的山紅樹露兜樹。是一個集物種收集保存、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為一體的綜合平台。

名人名樹園

名人名樹園建立於1999年,占地面積55畝,共收集展示275種或品種熱帶植物。該園有江澤民親手植的相思樹、李鵬手植的鐵力木、李瑞環手植的小葉榕等,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會菲利普親王手植的「熱帶雨林巨人」——望天樹、日本秋筱宮親王手植的黑黃檀,中國科學院院長盧嘉錫手植的鋸葉竹節樹、院長周光召手植的天料木和院長路甬祥同志手植的龍血樹等,本園創始人、第一任園長蔡希陶教授手植的龍血樹,第二任園長裴盛基手植的野荔枝和第三位園長許再富手植的鐵力木。該園還建有展示植物園歷史的「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譜」,紀念創始人蔡希陶教授的石群雕——「樹海行」在這個園中還收集了多種奇花異樹,如蔡希陶教授發現並且手植的能夠提取名貴南藥「活血聖藥」的柬埔寨龍血樹,傣族佛教植物製作貝葉經的——貝葉棕,形似開屏的孔雀,沙漠貯水之樹——旅人蕉,世界上最毒的植物,被稱為「見血封喉」的——箭毒木,老莖生花可食用的——火燒花,花似喇叭的曼陀羅,俏似香山紅葉的俏黃蘆及葉形各異、花色奇彩的灑金榕。在園中,還有西雙版納最古老的鐵樹——雌雄異株的千年鐵樹王。

視頻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 相關視頻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宣傳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