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瑞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瑞環,男,漢族,1934年9月出生於天津寶坻,195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7月參加工作,北京建工業餘學院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畢業。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九屆全國委員會主席,中共政協第八、九屆全國委員會黨組書記。

中共第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中央委員,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三屆四中全會增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十四屆、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李瑞環是我國當代少有的一位從最底層走上中央最高層、中央主要領導崗位的人,實在不易,非常難得。在幾十年的政治生涯當中,他踏實肯干,勤勤懇懇,高效廉潔,政績卓著,作風樸實,為人清廉,廣受讚譽,備受關注。

李瑞環名言——「只有心中有人民,人民心中才有你。」

個人履歷

1951年7月參加工作,為北京第三建築公司工人。曾創造木工簡易計算尺和角度尺。

1958年至1963年,在北京建工業餘學院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學習。

1959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任北京市第三建築工程公司木工青年突擊隊隊長,並被評為北京市青年紅旗手。

1965年至1966年,任北京建築材料供應公司黨委副書記兼北京建築木材廠黨總支部書記。

1966年至1971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

1971年,任北京建築木材廠黨委書記。

1972年,任北京市建築材料工業局黨委副書記。

1973年後,任北京建委副主任兼市基建指揮部指揮、市總工會副主任,全國總工會常務委員。

1979年至1981年,任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1981年至1982年,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1982年至1984年,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天津市代理市長、市長。

1984年至1987年,任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天津市市長。

1987年至1989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天津市市長。

1989年至1992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1993年3月2003年,任政協全國委員會主席,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黨組書記。

2003年至今,卸任,退休。[1]

務實的典範--「老太太哲學」

李瑞環在天津主政期間,他愛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界群眾開對話會,且每次都是電視現場直播,大家一問一答,現場非常活躍,群眾也歡迎,幾乎是家家必看。在一次對話會上,一位老太太說她家煤氣灶常點不着火,有關部門領導現場解答時講了許多數字、原因、道理,李瑞環卻打斷道:「你講那麼多沒有用。老太太要求的是煤氣點火就着。」這件事,被天津人總結為李瑞環的「老太太哲學」。

正是秉持着這種不空談道理、務實敢幹解決問題的「哲學」,李瑞環在天津還完成了兩件大事:一是引灤入津工程,緩解了天津市民吃水難的問題;二是建設城市交通幹線,讓居民出行順暢。

為積極響應全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弘揚務實的從政理念,在繼《學哲學、用哲學》和《辯證法隨談》兩部經典著作之後,李瑞環同志又推出了一部富有哲學思想、理論指導和實踐經驗的力作--《務實求理》,該書完整收錄了李瑞環同志在中央和天津工作期間的重要講話和文稿。通過這部著作,我們更是體悟到了李瑞環虛懷若谷、腳踏實地、廣大深遠的追求和境界! [2]

軼事趣聞

1,「你在天津的呼聲不錯呀」--鄧小平

1987年11月29日,李瑞環在推薦天津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人選會議上回憶起他與鄧小平的一段對話:

「你在天津的呼聲不錯呀!」鄧小平說。

「有說我好的,也有說我不好的;有說我優點突出的,也有說我缺點突出的。」李瑞環說。

「主要指什麼?」

「比如有人就說我這個人有點主見,有人說我這個人太主觀,我就在主見與主觀這個問題上,搗鼓來搗鼓去,越搗鼓越糊塗。」

「那糊塗什麼?擁護你的人就說你有主見,反對你的人就說你太主觀。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是伴生的……只講人人有優點、人人有缺點還不行,重要的是要看哪個是主要的。」

在鄧小平看來,李瑞環身上最主要的特質是堅持改革開放、旗幟鮮明、善於協商。因此,危急關頭,鄧小平選擇讓李瑞環進入第三代領導集體。[3]


2,「瑞環兄,你別笑,你也比我漂亮不到哪去。」--台灣演員凌峰

1990年,一次春晚彩排中,時任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到現場來看節目。

台灣演員凌峰打趣說:「我長得不英俊,大陸同胞之所以喜歡我,是因為我這張臉很中國,寫着五千年的滄桑。」在場領導被逗得大笑。《中國周刊》報道描述說,笑聲未落,凌峰就向坐在前排的李瑞環開起玩笑:「瑞環兄,你別笑,你也比我漂亮不到哪去。」

眾人一時怔住了。凌峰接着說:「他(李瑞環)真的不好看,可他是個非常有水平的領導人,他的平民化令我欣賞。」[4]

視頻鏈接

1,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觀看京劇演唱會

2,原天津市長李瑞環談維護社會穩定

參考文獻

  1. 李瑞環, 人民政協網,2019-01-06
  2. 原政治局常委李瑞環退休後感慨:一生確實很累, 鳳凰網,2019-01-07
  3. 鄧小平評價李瑞環:你的人緣還不錯, 網易網,2019-01-07
  4. 誰敢和中國高層開玩笑, 搜狐網,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