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湄公河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湄公河行動》是博納影業集團出品,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藍色星空影業等聯合出品的警匪動作電影,[1]林超賢編劇並執導,張涵予、彭于晏、馮文娟等主演。

該片根據「10·5中國船員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慘案)改編,講述了一支行動小組為解開中國商船船員遇難所隱藏的陰謀,企圖揪出運毒案件幕後黑手的故事 。[2]影片於2016年9月30日在中國上映。[3]

《湄公河行動》原定檔期為2016年9月30日-2016年10月30日,後決定將全國範圍內的密鑰延期一個月,公映結束時間延長至2016年12月4日。

該片獲得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第3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 。

劇情簡介

金三角湄公河上,一處被稱為「鬼門關」的河段,兩艘來自中國的商船遭到不明身份之人的槍擊襲擊。未過多久,泰國軍方召開新聞發布會,指責中國商船販賣毒品。雖然發布會宣稱船員全部逃亡,但是十三具遭受殘忍殺害的中國船員屍體很快被人發現。

這起膽大妄為的案件令中國警方大為震驚,雲南省緝毒總隊隊長高剛(張涵予 飾)受命帶特別行動小組前往泰國,並與情報員方新武(彭于晏 飾)合作接洽。根據現有資料顯示,這件案子由盤踞在金三角的大毒梟糯卡所為。糯卡貪婪殘忍,膽大包天,是湄公河流域上一顆驚擾運輸安全的毒瘤。

為了將這個惡棍繩之於法,中國、老撾緬甸開展了三國聯合巡邏,集中對糯卡的製毒窩點進行掃蕩。而高剛等人也深入最危險境地,與喪失人性的販毒分子進行慘烈對決…… [4]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角色介紹

高剛 (演員 張涵予

一位智勇雙全的緝毒警察,特別行動小組的隊長。儒雅睿智經驗豐富,被上級委以重任,負責查清案件真相,為遇難同胞討回公道。高剛率領特別行動小組潛入金三角,與方新武聯手調查。並帶領緝毒小分隊直搗毒梟老巢為民除害。

方新武 (演員 彭于晏

長年潛伏在金三角的中國緝毒情報員,特別行動小組成員。為人沉穩老練,處變不驚。方新武的女友因沾染毒品而自殺,令他下定決心打擊毒品犯罪。與特別行動小組隊長高剛聯手調查湄公河慘案真相,識破重重陰謀揪出案件的幕後黑手,成功地緝拿真兇完成任務。

郭冰 (演員 馮文娟

中國公安特別行動小組成員,幹練與果敢的女警。雖然是隊中的醫護人員,但是身手了得,冷靜犀利,颯爽英姿。時而美艷動人、時而霸氣外露,在關鍵時刻以冷靜和大愛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郁平 (演員 孫淳

專案組組長,禁毒局局長。

哪吒 (演員 劉顯達

特別行動小組成員,擅長近身格鬥、跟蹤敵人

二郎 (演員 戰立國

特別行動小組成員,負責操控無人機

野牛隊隊長 (演員 吳旭東

野牛隊隊長,負責支援行動小組

大師 (演員 趙健

特別行動小組成員,郭冰的哥哥郭旭

郝部長 (演員 陳寶國

公安部部長、總警監。特別行動小組的直接領導。用真實的情感、生動地表演展現了公安英雄忠誠、英勇、堅韌、智慧的良好形象。

幕後花絮

彭于晏趁開機前接受了槍械訓練以及學習與緝毒犬相處等連串特訓,還練習泰文及緬甸語,而此前他從沒接受過專業射擊訓練。

劇組請來泰王保鏢負責演員們的動作訓練,包括射擊、近身格鬥等項目。[5]

影片女一號馮文娟為符合角色要求,剪掉長發成了寸頭。

影片中伍麟凱出演一名金邊中國特警,全片都用泰語對白。 [6]

出品方博納影業集團的總裁於冬在電影中客串了公安部副總警監。

馬來西亞沼澤拍攝之時,導演林超賢不慎被長達六寸的毒蜈蚣咬傷腳踝,甚至一度休克。

該部電影得到公安部的支持,拿到了「境外持槍」許可,因此很多演員和工作人員在拍攝現場甚至要穿着真正的防彈衣進行拍攝。[7]

劇本創作

在影片籌備階段,導演林超賢率劇組赴金三角地區搜集資料,與當地警察深度交流,對整個事件進行了詳細了解;編劇團隊還以紀錄片的形式記錄下了糯康庭審的全過程,並從一線幹警身上截取了很多人物特徵。

為呈現出最貼近真實的效果,在長達三年的後期籌備中,導演林超賢數次與公安部緝毒部門探討案情,博納影業派出的「採風小組」搜集了大量有關案件的真實數據和信息,整理出幾十萬字錄音資料。這起大案的起因和結果有很多人了解,但該片是首個挖掘抓捕過程的影視作品。[8]

製作發行

2015年9月,影片在泰國曼谷正式開機,並舉行拜神儀式祈願拍攝順利,及為湄公河案件的遇害者祈福。 2016年5月24日,片方曝光了首款先導海報。同年8月11日,該片公布了定檔日期,同時片方也曝光了兩款角色海報。

同年9月7日,該片在北京舉行發布會。同年9月13日,片方公布了電影製作特輯以及終極版主海報。同年9月19日,作為第三屆絲路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在西安舉行了全國院線觀影會 。同年9月20日,發布預告片。同年9月23日,片方重磅發布終極預告片及緝毒小分隊角色海報。同年9月27日,在重慶舉行宣傳路演。同年9月28日,在中南民族大學舉行校園見面會。

影片票房

《湄公河行動》2016年9月30日,首日突破4050萬票房。同年10月1日,突破5960萬,同年10月2日,突破6500萬。同年10月28日,票房已達11.15億。

《湄公河行動》最終創造了11.84億人民幣的票房,將熱血報國的理念上塑造的相當成功,影片集中了特種兵戰鬥、飛車、國際犯罪元素,讓影片增色不少。尺度的大膽和借力國家效應的影響成為其最終大獲成功的根本原因。[9]

影片評價

影片節奏感極強,毫不拖泥帶水是所有觀眾對該片產生的最大共鳴,「這部電影沒有浪費每一幀畫面,精準地抓住了觀眾的心,可以讓觀眾迅速入戲!」 影片對於真實案件的還原程度之高,也是不少觀眾意料之外的驚喜。(搜狐網評)[10]

該片風風火火,氣質生猛,場面火爆,對着動作場面埋頭猛干,一股趕韓超美的氣魄,該片鑑於題材特殊,試圖讓動作席捲,以最大動力擺脫主旋律腔調,到最後,只剩動作與場面尚可一看。(搜狐網評)[11]

相關視頻

重溫經典,三分鐘看完湄公河行動!

[1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