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拉西多·多明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拉西多·多明哥
原圖鏈接

何塞·普拉西多·多明哥·恩比爾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1941年1月21日),西班牙歌劇演唱家,20世紀後半頁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並以響亮、清晰和強而有力的嗓音聞名於世。1957年16歲時以男中音出道,和母親同台演唱歌劇。1961年他首度挑大樑演主角,同年首次在美國登台。 [1]

除了演唱以外,多明哥也接觸指揮和歌劇院管理工作,現時還擔任過美國華盛頓國立歌劇院洛杉磯歌劇院的總監。

簡歷

多明哥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8歲那年隨家族所經營的查瑞拉歌劇團移居墨西哥。多明哥其後入讀墨西哥國立音樂學院,並在1958年,曾為凱撒·柯斯達 (César Costa)領隊的搖滾組合,黑色牛仔褲 (Los Black Jeans)提供伴唱。雖然多明哥主修鋼琴和指揮,但他卻在1959年5月12日瓜達拉哈拉的迪哥拉多大劇院(Teatro Degollado)首次登台,出演查瑞拉歌劇《瑪莉娜》的配角帕斯奎爾。其後多明哥出演過威爾第弄臣》中的巴爾沙,和浦朗克修道院裡的對話》中的告解神父。多明哥首次出演主角是在蒙特瑞出演《茶花女》的男主角。自1962年起的兩年半,多明哥在特拉維夫以色列國立歌劇院,在280場演出中出演了12角色。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大地震中,多明哥家族的多位親人不幸罹難。多明哥當時也親身投入救災工作,並在次年舉辦了慈善演唱會和發行紀念專輯。

2007年1月25日,多明哥宣佈自己「歌唱生涯中的最後變動」,將會在2009年轉換行當,改唱男中音,並將出演威爾第作品中最高難度的男中音角色——《西蒙·波卡涅拉》中的主角,熱那亞總督西蒙·波卡涅拉[2]

相關影片

Plácido Domingo: Handel - Serse, 'Ombra mai fù'
PLACIDO DOMINGO -MALAGUEÑA SALEROSA -
Wiesbaden 2007 - Placido Domingo - Besame mucho
The Legendary Placido Domingo

參考資料

  1. 莊蕙嘉. 男高音多明哥 肺栓塞入院「復元狀況不錯」演出喊卡. 蘋果日報. 2013-07-11 [2019-03-18] (中文). 
  2. A tenor no more: Domingo to make switch to baritone. The Guardian. 2007-01-25 [2019-03-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