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煤炭地質總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煤炭地質總局成立於1953年,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業,是國內規模最大、業務範圍最廣、技術力量最強的綜合性地質勘查與生態文明建設企業集團,是煤炭化工資源勘查的行業管理機構。下轄中化地質礦山總局、專業直屬局、省(區)煤炭地質局以及中心、院(隊)等單位200餘家,分布在全國22個省(市、區)。

企業簡介

中國煤炭地質總局秉持綠色發展理念,致力於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綠色清潔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致力於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拓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領域,致力於智慧城市、美好城市建設與安全;服務於現代農業,提供特色技術服務,履行新時代中央企業歷史使命。

完成了四次全國煤炭資源預測、兩次全國化工礦產資源潛力評價。查明了煤炭資源儲量10000多億噸,發現了准格爾兗州神府等100餘個大型和特大型煤田;查明了等化工礦產儲量100多億噸,建設開發了青海鉀鹽雲南昆陽磷礦貴州開陽磷礦等近100座大中型化工礦山,為國家能源和糧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完成了三峽庫區、環巢湖等大型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數百項;首次鑽獲了陸地可燃冰,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及省部級獎勵100多項;制定20多項行業標準,取得了專利技術275項,構建了航天、航空、地面、地下「四位一體」的綠色勘查與生態文明建設技術體系,15人獲李四光地質科學獎、孫越崎能源大獎。

中國煤炭地質總局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的發展理念,以「大格局、大地質、大經營、大客戶」為出發點,按照「地質及地理信息技術服務商,新型能源礦業開發商,建設工程承包商,城市建設運營商」四商發展定位,構建了資源勘查、新能源資源開發、生態與環境、地理信息、地下工程建設、現代農業地質技術服務及輔助產業的「6+1」產業發展格局。

資源勘查:固體、液體、氣體礦產勘查;海洋地質、區域地質;鑽探工程、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學勘查、岩礦測試分析;煤炭、化工行業地質技術服務等。

新能源資源開發:煤層氣、頁岩氣、緻密砂岩氣、可燃冰;地溫能、地熱、乾熱岩;油頁岩、油沙、鈾等新能源,以及國家戰略性礦產資源開發、加工及礦產品銷售。

生態與環境:生態與環境地質、災害地質;礦山環境恢復治理、採煤沉陷區治理、礦山防治水、礦山應急救援、礦山地質公園建設;水環境修復治理、污水處理;固廢資源化處理、煤炭清潔化利用;資源與環境承載力評價等。

地理信息:遙感地質、遙感影像技術服務;測繪、精密工程測量、導航與位置服務、航天航空數據採集;數據加工處理、軟件開發與數據應用、系統集成(包括智慧礦山、智慧城市、智能化監測預警等)以及高檔地圖編制、數字印刷等。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移動通信和實時監控等技術,實現了集數據採集、數據加工處理、系統集成和智能化應用為一體的地理信息全產業鏈發展。

地下工程建設:工程勘察、城市地質;地基與基礎工程、地下綜合管廊、地下綜合體、海綿城市;道路病害探測與防治、城市塌陷探測與治理。

現代農業地質技術服務:土地資源調查與評價、土壤地球化學、土壤與地下水污染修復治理、土地整治;生物飼料、生物肥料;田園綜合體、農業生態產業規劃與建設等。

輔助產業:建築工程、市政工程、生物製藥、現代物流、機械製造、投融資與貿易等。

展望未來,中國煤炭地質總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11463」總體發展戰略為統領,服務國家戰略,秉承「誠信人本 和諧共贏」價值觀,踐行「地質+」理念,圍繞「透明地球」「數字地球」「美麗地球」建設,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1]

管理團隊

姓名 職務
趙 平 黨委書記、局長
任 輝 黨委副書記、副局長
范寶營 副局長、黨委委員
王海寧 副局長、黨委委員
於學平 總會計師、黨委委員
湯念楚 紀委書記、黨委委員
潘樹仁 副局長、黨委委員
徐小連 副局長、黨委委員
馮 帆 局長助理
穆 勇 安全總監
姚志祥 總經濟師

歷史回顧






















國際合作

「十一五」期間,我局結合國家經濟發展對礦產資源的需求,充分發揮地質勘查的技術優勢,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多方面參與國際競爭,努力建設礦產資源保障體系,在「走出去」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在一些國家取得較顯著的地質勘查成果,樹立了中央地勘單位的良好形象,初步展示了地質找礦工作跨國經營的良好前景。

(一)境外業務總體情況

「十一五」期間,我局境外業務收入年均增長47.9%,境外利潤年均增長33.8%。境外經營業務範圍以礦產資源的地質勘查工作為主,同時開展了對外工程承包業務,工作礦種包括煤炭、石油鉀鹽等,市場拓展到五大洲31個國家和地區;另外也有少量的工業產品等國際貿易,涉及10多個國家。

(二)境外投資情況

截止2010年底,我局在境外投資的公司共有 6個,所在的國家和地區主要有: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剛果(金)香港澳門;投資的重點行業和領域:礦產資源勘查與開發、礦產品貿易、工程施工、工程測繪。

2009年,我局勘查總院控股,廣西煤炭地質局、江蘇煤炭地質局、湖北煤炭地質局參股共同投資3000萬人民幣在印尼組建中國煤地(印尼)礦業有限公司,主要是開發鉻鐵礦和煤炭項目,同時兼營煤炭貿易;江蘇煤炭地質局與澳大利亞LOTUS LIFE公司合資成立EES礦業公司,其中江蘇煤炭地質局占全部股權的51%,主要是在澳大利亞進行礦產資源勘查與開發;中煤地質工程總公司與第一勘探局、水文地質局、第二勘探局共同出資在澳大利亞設立澳大利亞中煤地質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主要是以資源勘查、申請探礦權及礦權經營為工作重點;航測遙感局投資香港分公司,主要開拓香港測繪市場;廣州中煤江南基礎工程公司出資(占51%)在澳門設立廣州中煤江南基礎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主要是進行建築基礎施工。2010年,江蘇煤炭地質局出資於剛果(金)設立中非國際礦業有限公司,主要開展資源勘查與礦權經營及開發。

(二)對外承包工程業務開展情況

我局對外承包工程業務主要為地質勘查及地質技術服務、工程勘察、樁基施工、樁基檢測等,項目承攬主要為協議承包方式,遍及蒙古老撾、剛果(金)、印度、印度尼西亞、莫桑比克等20幾個國家。

(三)境外國際貿易的情況

江蘇煤炭地質局稀土產品主要銷往日本,生產的無紡布、膜料、雨衣雨傘等產品銷往波蘭泰國、日本、巴基斯坦等地;浙江煤炭地質研製的鑄造生產線出口到朝鮮;航測遙感局印刷材料主要出口到亞洲非洲南美東歐等地區;中化地質礦山總局以代理的方式,開展少量的國際貿易,主要有原棉、棉紗、化纖和機電產品等,進出口的國家有巴基斯坦、韓國尼日利亞美國德國等。

參考資料

  1. 中國煤炭地質總局2020-08-28 來源:中國煤炭地質總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