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地名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地名大會》是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於2019年11月16日開播的文化節目,是中央電視台原創並製作的地名文化節目,主持人為魯健,點評嘉賓包括有康震、胡阿祥、葛劍雄三位。節目獨家冠名贊助商為華僑城集團。節目於2020年7月10日被廣電總局評為2019年度廣播電視創新創優節目[1],並給予5萬元的資金扶持。2020年9月28日,節目獲得第32屆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綜藝節目獎。

節目形式

節目在全國選出70位參賽選手(而在第八期,則通過微信同名小程序選出70位參賽選手),在比賽中透過回答關於中國地名相關的問題,奪得冠軍。

普通期數

第一環節

題型名為「一舉成名」,由70位參賽選手一起回答十道選擇題,每道問題有10秒回答時間,最後正確率最高及速度最快的3位選手(除第一期或上期冠軍為蟬聯,則為4位外)連同上期冠軍,進入第二環節。

第二環節

題型名為「實至名歸」,4位選手根據線索搶答給出版圖中的地名(例如:給出的線索為「傳說它的名字與一段孝親故事有關」「唐代著名詩人駱賓王七歲時在這裡寫下了《詠鵝》」「它因為小商品市場而聞名全球」,選手則需答出義烏市),搶答正確即可得一分,搶答錯誤則不能再於同題搶答,得分最高的3位進入第三環節。

第三環節

題型名為「聞名不如見面」,3位選手根據給出的視頻搶答,正確得一分,搶答錯誤則不能再於同題搶答,得分最高的2位進入第四環節。

第四環節

題型名為「名揚天下」,2位選手根據給出的地名命名邏輯與關聯性,在70個地名中搶選,每選對一個積一分,而超額選取者則倒扣分。得分最高者成為本期冠軍,並直接進入下期第二環節,如獲得兩期冠軍則可直接進入總決賽第二環節(除第八期因特殊原因及第十一期為總決賽前一場,單期冠軍可直接進入總決賽第二環節外)。

第五環節

題型名為「地名天梯」,單場冠軍有一次挑戰機會,需根據線索,說出對應的省級行政區(例如:給出的線索為「南昌滕王閣」[2],選手則需答出江西省),最後分數則會留於「地名天梯」榜中。

總決賽

第一環節

未晉級至第二環節的選手需分為兩組,並以「地名天梯」榜最高分的2位選手選擇隊友,進行第一環節比賽。比賽題型名為「久聞大名」,兩隊各派一各隊員參賽,圍繞關鍵字輪流說出縣級行政區以上的政區名稱(例如:給出的關鍵字為「南」,一方選手則可答河南,另一方則可答福建南平,如此類推),說錯、超時或重複則當作失敗,對手得一分,率先獲得三分隊伍晉級進入第二環節。

第二環節

第一環節晉級隊伍將拆分並與直接進入總決賽第二環節的選手進行比賽。比賽題型名為「聞名遐邇」,並進行十行十列的填字遊戲,答題一分鐘後可搶答提交並立即終止比賽。每對一條得一分,得分高者進入第三環節。若積分相同,搶答者進入第三環節。

第三環節

第三環節與普通期數的第二環節相同為「實至名歸」,得分最高的2位進入第四環節。

第四環節

第四環節與普通期數的第四環節相同為「名揚天下」,得分最高的2位進入第四環節。

第五環節

第五環節與普通期數的第五環節相同為「地名天梯」。

視頻

中國地名大會 相關視頻

地名大會 第一期


中國地名大會 第二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