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實至名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實至名歸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實至名歸 [ shí zhì míng guī ]

基礎釋義

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詳細釋義

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出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五回:「敦倫修行,終受當事之知;實至名歸,反作終身之玷。」

例句

1. 他從醫學院畢業出來,以精湛的醫術,贏得了再世華佗的美稱,可謂實至名歸,如願以償。

近義詞

名副其實 [ míng fù qí shí ]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 當之無愧 [ dāng zhī wú kuì ]

無愧:毫無愧色。當得起某種稱號或榮譽,無須感到慚愧。 受之無愧 [ shòu zhī wú kuì ]

得到獎勵或榮譽沒有什麼可慚愧的。

反義詞

名不副實 [ míng bù fù shí ]

副:相稱,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沽名釣譽 [ gū míng diào yù ]

沽:買;釣:用餌引魚上鈎,比喻騙取。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 沽譽釣名 [ gū yù diào míng ]

指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同「沽名釣譽」。

成語接龍

歸心似箭 箭在弦上 上下交困 困獸猶鬥 鬥志昂揚 揚長而去 去住兩難 難上加難 難乎其難 難乎為情 情不自禁 禁網疏闊 闊論高談 談笑風生 生財有道 道貌岸然 然荻讀書 書不盡言 言不及義 義憤填膺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