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簡稱「中國信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由國家出資設立、支持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發展與合作、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國有政策性保險公司」。

簡介

2001年12月18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成立[1],當時是中國唯一承辦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政策性保險公司。公司資本金約300億元人民幣,以出口信用保險風險基金作為資本來源,由國家財政預算安排。

2011年5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覆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改革實施總體方案和章程修訂草案,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的政策性定位,大幅度補充公司資本金。2011年6月底,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200億元人民幣注資到位。

2011年11月,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批准,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領導班子列入中央管理。2012年3月17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升級為副部級央企。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直接領導,同時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的業務指導,並且接受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監管。

主要任務

中國信保的主要任務是:積極配合國家外交、外貿、產業、財政、金融政策,通過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手段,支持貨物技術服務等出口,特別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機電產品等資本性貨物出口,支持中國企業向海外投資,為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提供收匯風險保障,並在出口融資、信息諮詢、應收賬款管理等方面為外經貿企業提供快捷、完善的服務[2]

中國信保承保國家風險和買方風險。國家風險包括買方國家收匯管制、政府徵收、國有化和戰爭等;買方風險包括買方信用風險(拖欠貨款、拒付貨款及破產等)和買方銀行風險(開證行或保兌行風險)。

視頻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 相關視頻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形象宣傳片
商務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要幫助企業減少損失

參考文獻

  1.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
  2. 中國信保詳細資料,鳳凰財經,20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