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農業科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農業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簡稱農科院(CAAS),成立於1957年3月1日,直屬於國家農業農村部的副部級事業單位,是中央級綜合性農業科研機構。

中國農業科學院擔負着中國農業重大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高新技術研究的任務,致力於解決中國農業及農村經濟發展中基礎性、方向性、全局性、關鍵性的重大科技問題。

據2016年10月中國農業科學院官網顯示,農科院擁有34個直屬研究所與9個共建研究所,全院科研人員5000多名,在校研究生規模近5000人;建成49個國家與部門重點實驗室、27個國家農作物畜禽改良中心與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3個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圃)等科技創新平台,9個國家重大科學工程與工程實驗室(研究中心)、29個國家與部門野外台站、25個國家產業技術與農產品加工技術研發中心等科技支撐平台,以及36個國家與部門質檢中心、11個國家或OIE認可的參考實驗室等科技服務平台。

歷史沿革

建院初期

1957年3月1日,中國農業科學院成立大會召開。

1958年3月19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國農業科學研究所、站長及其直屬研究所、室領導參加的會議。8月20日,農業部同意中國農業科學院將所屬6個大區農業科學研究所的行政業務關係,除西南農業科學研究所下放雲南省,全部下放到所在省領導,作為地方建制。9月22日,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原則同意中國農業科學院新建大豆、油菜等22專業研究所和蔬菜研究室。

1959年6月6日,中國農業科學院遼寧分院成立。

1960年7月1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完成精簡機構任務,京內原有研究單位精簡為11個,京外精簡為14個。

1962年9月29日,周恩來總理在接見參加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業組擴大會議的科學家時指出:「在精簡中把農業科學研究機構精簡過頭了」、「這些機構當然要恢復起來」、「科學研究方面的設備、儀器、人才和場地都要解決,可做為緊急措施來處理」。

1963年2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農業科學技術工作會議,討論和審議農業科學技術各有關專業1963-1972年的規劃,座談對20年至25年農業技術改造規劃設想。

1964年,新建內蒙古草原研究所、上海家畜血吸蟲病研究室。

1965年,中國農業科學院科研機構發展到33個[1]

國際交流

據2018年12月中國農業科學院官網顯示,中國農業科學院已與83個國家、38個國際組織、7個跨國公司及蓋茨基金會[2]建立了廣泛的科技合作關係,有13個國際機構在中國農業科學院設立了駐華辦事處,共建聯合實驗室/聯合研究中心62個。組織全國20多個省(市、區)的農業科研與教學單位參加了「國際農業研究磋商組織(CGIAR)挑戰計劃」、蓋茨基金會「綠色超級稻項目」等一批重大國際科技合作項目。

2016年4月6日,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陳萌山會見了來訪的老撾人革黨中央委員順通·賽雅佳率領的代表團一行;5月28日,接待了來訪的泰國國家立法議會主席蓬佩一行。 4月18日,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家洋會見了來訪的芬蘭議會農林委員會主席亞力·勒帕;4月19日,會見了來訪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副總幹事古斯塔夫森一行;4月19日,會見了來訪的歐盟委員會農業和農村發展委員菲爾·霍根一行。

視頻

中國農業科學院相關視頻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農業科學院建院60周年
中國農業科學院國家農業科技展示園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