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看點快報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稱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於1978年12月18日至12月22日在北京舉行。1978年11月10日到12月15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召開了歷時36天的中央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中共中央解決了有關問題,此後召開的三中全會只是公布並確認了工作會議的成果。該次會議被視為鄧小平時代和改革開放的開端[1]

背景

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接班人、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及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聯同中央軍委副主席葉劍英、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及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所支持下,在中南海懷仁堂拘捕了四人幫,四人幫被隔離審查,結束十年文化大革命。10月7日,華國鋒被推舉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和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並繼續擔任國務院總理,正式接任毛澤東和周恩來兩人生前的職務。但華國鋒為了鞏固自己毛澤東接班人的地位及穩定局勢,提出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華國鋒並沒有因為四人幫被捕而改變自己立場,堅持以階級鬥爭為綱,意圖延續毛澤東時代的方針路線,並欲藉「兩個凡是」阻止老一輩政治家復出。由於「兩個凡是」延續毛澤東執政時方針決策,華國鋒因而作繭自縛,不能改變原有的錯誤方針,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冤假錯案不能得到平反,令人們強烈反對。後期華提出要繼續進行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及展開批判四人幫運動,但批鄧運動不得人心。

1977年,鄧小平在「永不翻案」保證下和部分中共元老支持下復出,同年7月在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上,被增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並恢復四五天安門事件後被撤銷的一切職務,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和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2]鄧小平復出後,對於平反冤假錯案有了進一步進展。但由於受到兩個凡是限制,大量案件未得到解決,包括批判四人幫運動所揭發的案件,例如震驚中外的四五天安門事件,雖然有大量民眾黨員要求平反,但受到文化大革命得益的汪東興、吳德等人反對,有着嚴重阻力。1978年,局勢開始轉變,5月,光明日報發表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後期新華社亦轉發了這篇文章,《實踐》一文在全國各地產生巨大影響,全國展開一系列討論,令長期受到蒙蔽、愚弄、迷信的人們思想解放,導致「兩個凡是」開始被人們懷疑攻擊。在此背景下,需要召開一次討論,謀求解決辦法,於是,中共中央決定召開中共中央工作會議,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作準備。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相關視頻

十一屆三中全會珍貴歷史畫面
《我們的四十年》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的起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