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擴大),簡稱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擴大),於1968年10月13~31日在北京舉行。毛澤東主持會議並講了話。會議批准江青、康生、謝富治等人用偽證寫成的《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決定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其黨內外的一切職務。

會議簡介

會議還通過了《關於九大代表產生的決定》和《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草案)的決定》[1]。會議還通過了候補中央委員遞補中央委員的人員名單:黃永勝許世友陳錫聯張達志韓先楚潘復生劉建勛劉子厚吳德李大章

全會公報

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擴大)公報全文如下: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擴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員會全會於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三日在 北京開幕,於十月三十一日勝利閉幕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同志主持了這個有偉大歷史意義的會議,並就一九六六年八月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以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的問題,作了極其重要的講話。

毛澤東主席的親密戰友林彪副主席出席了會議,作了重要的講話。

出席會議的,有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

中央文化革命小組成員都出席了會議

各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

第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一致認為,我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親自發動、親自領導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我國在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的一次政治大革命。

全會認為,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毛主席發表了《 炮打司令部》這個偉大的革命文獻,為這一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指出了勝利的航向。

全會認為,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毛主席親自主持制定的《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以及十一中全會的公報,都是正確的。

全會認為,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毛主席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偉大戰略部署,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中各個時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林副主席的多次講話,都是正確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組在貫徹執行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的鬥爭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實踐證明,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對於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建設社會主義,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時的。在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指引下,在以 毛主席為首、林副主席為副的無產階級司令部的領導下,經過兩年來的極其複雜、極其尖銳的階級鬥爭,空前廣泛、深入地發動了億萬人民群眾,在 中國人民解放軍支持下,經歷了反覆的階級較量,終於摧毀了以劉少奇為代表的妄圖篡黨、篡政、篡軍的資產階級司令部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奪回了被他們篡奪的那一部分權力。在全國除台灣省外,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都成立了 革命委員會。現 在,這個波瀾壯闊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取得了偉大的、決定性的勝利。

全會認為,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進一步證明了以毛澤東同志為領袖的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全會認為: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風暴,已經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為召開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準備了充分的條件。全會決定在適當的時候召開中國共產黨的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全會批准中央專案審查小組《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2]。這個報告以充分的證據查明:黨內頭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劉少奇,是一個埋藏在黨內的叛徒、內奸、工賊,是罪惡累累的帝國主義、現代修正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走狗。全會認為,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黨和革命群眾把劉少奇的反革命面貌揭露出來,這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個偉大勝利,這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一個偉大勝利。全會對於劉少奇的反革命罪行,表示了極大的革命義憤,一致通過決議: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消其黨內外的一切職務,並繼續清算劉少奇及其同夥叛黨叛國的罪行。全會號召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繼續深入展開革命大批判,肅清劉少奇等黨內最大的一小撮走資派的反革命修正主義的思想。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 相關視頻

中共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