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位於中國廣州市越秀區東山恤孤院路3號(原恤孤院路后街31號),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在此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979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3月會址遺址及中共中央機關舊址——春園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會址原為一棟兩層磚木結構金字瓦頂的房屋,坐西向東,門臨大街,平面呈正方形,長闊各約20米,高6米多,一層南北兩間分別為會議室和餐廳,樓上為部分會議代表宿舍。1938年房屋被侵華日軍飛機炸毀。1972年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到廣州實地考察初步確認會址所在地。2006年1月經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使用考古勘查的方法對會址進行挖掘,清理出會址基礎和殘存地面,會址得以完全確認。會址遺址發掘完成後填埋改建為小廣場,其旁建設中共三大歷史陳列館。中共三大歷史陳列館、中共中央機關舊址——春園、中共三大會址遺址廣場和舊民居5號樓組成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於2006年7月1日落成開館。

基本內容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遺址位於廣州市恤孤院路3號(原為恤孤院后街31號)。這裡原有一幢兩層磚木結構金字瓦頂的房子,坐西向東,門臨大街,平面呈正方形,長闊各約20米,高6米多,每層有房子兩間,靠北的一間較大。 

1923年6月10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前,中共廣東區委受中共中央的委託,租賃此處作為會址和部分會議代表的宿舍。會址的首層靠南的一間為會議室,靠北面的一間為飯廳,樓上兩間房子為代表宿舍。

出席會議的代表有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蔡和森、瞿秋白、張國燾、張太雷、羅章龍、譚平山等,共產國際代表馬林亦參加大會。大會的中心議題是討論國共合作問題,通過了《關於國民運動及國民黨問題的決議案》。決定與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還通過了大會宣言。黨綱草案以及勞動運動、農民運動、青年運動、婦女運動等決議案。選舉了陳獨秀、李大釗、羅章龍、譚平山、毛澤東、蔡和森等組成中央委員會。

會址在抗日戰爭時期被日本的飛機炸毀,現遺址上的平房是後來建的[2]。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相關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