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紀念館暨河北錢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紀念館暨河北錢幣博物館河北錢幣博物館位於石家莊市中華北大街55號中國人民銀行舊址。該館占地3018平方米,樓體正中為三層灰瓦鋪頂門樓,門樓兩側為二層樓體。整個樓體平面呈U行。後院的設計也充滿了錢幣文化氣息,南側是一布幣造型的小池,北側是兩個形如刀幣的刀池,「燕刀趙布」象徵着燕趙大地錢幣文化久遠深厚。該館占地3018平方米,樓體正中為三層灰瓦鋪頂門樓,門樓兩側為二層樓體。整個樓體平面呈U行。後院的設計也充滿了錢幣文化氣息,南側是一布幣造型的小池,北側是兩個形如刀幣的刀池,「燕刀趙布」象徵着燕趙大地錢幣文化久遠深厚。

建築布局

該館占地3018平方米,樓體正中為三層灰瓦鋪頂門樓,門樓兩側為二層樓體。整個樓體平面呈U行。後院的設計也充滿了錢幣文化氣息,南側是一布幣造型的小池,北側是兩個形如刀幣的刀池,「燕刀趙布」象徵着燕趙大地錢幣文化久遠深厚。

前院內矗立着董必武和南漢宸全身銅質塑像。館內分為中國人民銀行舊址紀念館和河北錢幣博物館兩個部分。

紀念館部分恢復了中國人民銀行首任總經理(行長)南漢宸、其他副經理和四個處室的辦公室,其中收藏了南漢宸家人捐贈的南漢宸衣物、書籍、書信等珍貴文物,各房間布局也是按照知情者的記憶進行了原貌恢復。

博物館部分開闢了「紅色政權貨幣」、「人民幣發展史」、「河北歷史貨幣」及臨時展館等4個展廳。「紅色政權貨幣」展館收藏了大量解放前各人民政權發行的人民政權貨幣或根據地解放區貨幣;「人民幣發展史」展館則展出了自第一套人民幣至今的多版別、多面值的人民幣上百種;值得一提的是,「河北歷史貨幣」館中收藏了從先秦時期開始的,在河北境內鑄造或者流通過的古錢幣。其中,以在石家莊市靈壽和平山出土的戰國時期古中山國文物金貝和銀貝最為珍貴,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

發展歷史

1948年12月1日,新中國金融史上發生了兩件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事—— 中國人民銀行在石家莊一處被稱為「小灰樓」的地方宣告成立,並開始發行第一套人民幣[1]

2009年12月2日10時30分,石家莊市中華北大街55號,曾經歷過輝煌、被淡忘,甚至被毀壞的「小灰樓」終於重新煥發出熠熠的光彩。由「小灰樓」恢復裝修而成的中國人民銀行舊址紀念館暨河北錢幣博物館開館儀式正式舉行。

人民銀行成立舊址已被石家莊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確定為市級、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在積極申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館將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市民持身份證可免費參觀。

曲折經歷

舊址曾改成劇院復原路漫長艱辛

「小灰樓」始建於1940年,最早為日偽華北建設總署和石門河渠工程處辦公室。1947年11月12日,石家莊解放後,中國共產黨石家莊市執行委員會在此辦公。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在此宣告成立並開始發行第一套人民幣。1949年2月,中國人民銀行遷往北平。「小灰樓」交駐軍使用、管理。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小灰樓」先後被出租、改成歌劇院、洗浴中心、飯店等場所,樓內外的建築格局也遭到一定程度破壞,以致很少有人知道它曾經輝煌的歷史。

在此期間,媒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呼籲恢復、搶救「小灰樓」的聲音一直不曾停止過。

在社會各界的積極關注和參與下,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加快了搶救和保護「小灰樓」的步伐,先後於1998年11月和2002年9月向人總行呈報了《關於搶救性保護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的請示》、《關於進一步採取措施收回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的請示》等,得到了中國人民銀行領導的重視和批准。

2002年,人民銀行總行決定採用有償轉讓的方式收回舊址,責成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具體辦理。

2006年10月13日,在石家莊市文物部門的積極支持協調下,「小灰樓」由北京軍區石家莊房地產管理處移交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2009年3月、5月,石家莊市國土資源局和房產管理局分別給人民銀行石家莊中心支行頒發了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的土地使用證書和房產所有權證書。至此,歷經坎坷的「小灰樓」終於得到了最好的保護。

歷史地位

1947年7月,在華北財經辦事處主任董必武的提議下,經中央同意,開始組建人民政權的中央銀行,並準備在華北、西北、華東三大解放區發行統一貨幣。後經中央批准,決定定名為「中國人民銀行」。1948年11月初,董必武提出,要在平津解放前,成立中國人民銀行,發行解放區統一貨幣,於是將原定在1949年1月1日成立中國人民銀行的決定,提前到1948年12月1日,同時首次發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後來簡稱人民幣),原華北銀行總經理南漢宸任中國人民銀行總經理。第一套人民幣上的行名、年號和面額均出自當時已出任華北區政府主席的董必武之手。

第一套人民幣的誕生無疑是新中國貨幣史,甚至經濟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是新中國本位貨幣的誕生,是一個國家貨幣制度和貨幣[2]體系的確立。

中國人民銀行成立及第一套人民幣發行,在我國金融史、貨幣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標誌着舊中國半封建、半殖民地極端混亂的貨幣制度的滅亡和新中國全國統一的、獨立自主的、基本穩定的社會主義貨幣制度的建立。

視頻

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紀念館暨河北錢幣博物館 相關視頻

訪中國人民銀行成立舊址 探尋人民幣的前世今生
中國錢幣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