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標誌)原圖鏈接來自 中亞紫京物業 的圖片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英語:Chinese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Friendship with Foreign Countries),簡稱對外友協,成立於1954年5月3日,是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領導的,以人民團體的名義,從事民間外交工作的機構。現任會長是前駐南非大使林松添。

發展歷史

民間先行

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了爭取更多的國家和人民了解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相繼成立一批民間外交機構;10月2日,中國各黨派、各人民團體和海外華僑代表及外國朋友一千多人,在北京舉行保衛世界和平大會,決定成立以郭沫若為主席的中國保衛世界和平大會委員會,簡稱「和大」;10月5 日,中蘇友好協會總會成立,劉少奇任會長。這是中國民間外交體系中最早成立的國別友協。

友協初建

1954年5月3日,周恩來總理提議,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專門學會聯合會、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民主婦女聯合會中華全國民主青年聯合會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中印友好協會中緬友好協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等人民團體聯合發起成立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協會。

歷次更名

1966 年4 月,改稱為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友好協會。

1969 年10 月,改稱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對外友協」。

1972 年5 月,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中國亞非團結委員會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合併,辦公地點在北京市台基廠大街1 號。

2007年5月,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的簡稱變更為「全國友協」。

2013年12月17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協榮獲第四屆韓國國際交流財團獎。

2014年5月15日,協會舉辦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1]。  

使命

  • 同各國對華友好組織、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發展友好合作關係[2]
  • 開展對外民間文化交流。派出和接待民間文化藝術團體和文藝界人士,進行友好訪問,舉辦演出和展覽。
  • 受政府委託,協調、管理中國各地同外國建立和發展友好城市關係的工作。

視頻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京舉行座談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