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全國總工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華全國總工會All-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唯一官方全國性工會聯合會(National trade union),並非國際工會聯盟(ITUC)成員。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中國工會章程》的規定,中華全國總工會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各級地方工會和產業工會的領導機關;其下有中國大陸31個省級總工會和多個全國性產業工會總會。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是「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人民團體」之一,是免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登記的社會團體。

歷史沿革

中國工會在中國工人運動發展的基礎上誕生 。1921年8月中國共產黨成立後不久 ,就成立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作為全國工會的通信聯絡機關,張國燾鄧中夏先後任主任 。1922年5月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廣州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確定籌備全國性工會組織 。1925年5月1日在廣州召開了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正式成立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抗日戰爭時期暫停使用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名稱 ,成立陝甘寧邊區總工會和各抗日根據地總工會。解放戰爭時期邊區總工會和各根據地總工會聯合為解放區總工會。1948年8月1日由解放區總工會和國民黨統治區工會在哈爾濱聯合召開了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決定恢復中華全國總工會。

1978年10月召開了中國工會九大,修改通過了《中國工會章程》,規定中華全國總工會是各地區工會組織和各產業工會全國組織的最高領導機關。

為維護工人階級的利益,工會組織和帶領工人進行各種形式的經濟鬥爭和政治鬥爭,掀起了多次大罷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全總團結帶領廣大職工,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並致力於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高職工的思想覺悟和文化技術水平,改善和豐富職工的物質文化生活,有力地推動了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對外遵循獨立自主、廣泛聯繫的方針,到1990年底 ,已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工會組織建立和發展了友好關係。

主要職能

1988年10月召開的全總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國工會要遵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更好地表達和維護職工群眾利益的指導原則,履行以下社會職能:

1.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權利。

2.吸引職工參加改革,努力完成經濟與社會發展任務。

3.代表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管理,參與企業、事業單位的民主管理。

4.引導和教育職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技術素質。

工作方針

工會工作的方針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立足改革全局,把發展社會生產力和維護職工具體利益結合起來,增強基層活力,實現工會的群眾化、民主化,團結教育廣大職工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奮鬥。工會改革的目標是:把中國工會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獨立自主、充分民主、職工信賴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在國家的社會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社會政治團體。工會改革的主要內容是:進一步明確工會的社會職能,理順工會與共產黨、工會與政府、工會與企事業行政方面的關係,以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為中心環節,密切工會與群眾的關係,改革工會的組織制度和活動方式,實現工會的群眾化、民主化。

組織機構

中國工會實行產業和地方相結合的原則,各產業建立全國的和地方的產業工會組織。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市、縣的地方總工會,分別成為當地產業工會和地方工會的領導機關。中國工會受同級共產黨委員會和它的上級工會的雙重領導,以同級共產黨委員會領導為主。中國工會的最高領導機關是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 。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 ,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執行委員會召集。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 ,執行委員會負責貫徹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討論和決定有關職工群眾的重大問題,領導全國工會工作。執行委員會選舉產生主席團。主席團下設書記處,書記處在主席團領導下主持全總的日常工作。

據1990年底統計,在全總領導下有17個全國性產業工會和30個省級地方總工會。全國共有基層工會組織60.6萬個,工會會員1.01億人。全總機關報為《工人日報》 ,1949年7月創辦 ;機關刊物為《中國工運》(月刊),1952年7月創刊 。全總歷屆領導人有林偉民、劉少奇、蘇兆征、項英、陳雲、賴若愚、劉寧一、倪志福、尉健行等。1985年2月 ,全總決定獎勵在四個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和先 進集體 ,分別向他們頒發「 五一勞動獎章」和「五一勞動獎狀」,並授予相應的榮譽稱號。至1990年底,全總已向5268個先進職工授予「五一勞動獎章」,向938個先進集體授予「五一勞動獎狀」。

全總機關內設15個部門和機關黨委。15個部門為:辦公廳、組織部、宣傳教育部、研究室、基層組織建設部、集體合同部、民主管理部、保障工作部、勞動保護部、經濟技術部(加掛中國職工技術協會辦公室牌子)、法律工作部、女職工部(加掛全國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辦公室牌子)、財務部、國際聯絡部、全總經費審查委員會辦公室。還有離退休幹部局、事業發展部。[1]

現任領導

王東明 主席

杜民權 常務副主席

李玉賦 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鄧 凱 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2]

尹德明 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3]

張少琴 副主席(兼職)

徐福順 副主席(兼職)

陳榮書 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

爾肯江·吐拉洪 副主席(兼職)

房建孟 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中華全國總工會紀檢組組長[4]

閻京華 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機關黨委書記

邱小平 副主席(兼職)

焦開河 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崔 郁 副主席(兼職)

江廣平 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

李守鎮 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

許振超 副主席(兼職)

郭明義 副主席(兼職)

巨曉林 副主席(兼職)

高鳳林 兼職副主席[5]

趙世洪 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網絡工作部部長

張茂華 黨組成員,組織部部長

李曉鍾黨組成員

田 輝 書記處書記(掛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