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LOGO原圖鏈接來自 全球五金網 的圖片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人保」,港交所:01339,上交所:601319)為一家國有大型金融集團公司,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作為單一股東的股東結構,這與另一國有保險企業中國再保險集團略有不同。下轄8個子公司,到2008年,集團公司擁有8家子公司共計4500個分支機構。「中國人保」的前身為1949年10月20日成立的「中國人民保險公司」,1996年7月23日,更名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公司」,1999年1月18日恢復「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之名,2003年7月19日更名為「中國人保控股公司」,2007年6月更名為「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之名至今。

2018年,公司以715.79億美元營業收入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117位[1]

歷史

早期

1949年-1952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保險業的恢復時期。

1949年8月,中共中央上海召開會議,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財政經濟問題。中國人民銀行的代表分析了當時保險行業的狀況,認為應該對保險行業進行統一管理,所以建議設立全國性保險公司。

9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發文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呈請核准設立中國人民保險公司。

9月21日,政務院財經委員會就成立保險公司一事請示中共中央並獲得批准。

9月25日至10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保險工作會議上通過了《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條例草案》、《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章程草案》,決定創建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將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定性為國家金融機構、國營企業,首先設立華東西北東北、華中等分公司,同時創建中國保險公司,將原中國產物保險公司與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合併調整為中國保險公司。其任務為(一)專門從事外幣保險業務;(二)爭取國外保險業務;(三)國外保險關係的聯繫與建立;(四)接受國內溢額保險業務,總部設在上海

現狀

2009年,人保集團股改方案獲國務院批准。在獲批的股改方案中,人保集團仍然保持着財政部作為單一股東的結構,這與另一國有保險企業中國再保險集團略有不同。中再集團股改時,引入中央匯金公司作為大股東,由匯金與財政部共同持股。此外,四大國有商業銀行股改時,也都曾引入匯金公司的資金。

2012年11月,人保集團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2],招股價介乎3.42至4.03港元,集資最多278億元。人保上市引入了17名基礎投資者,其中美國國際集團認購5億美元的股份,其他基礎投資者包括中國人壽集團、中國出口信用保險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等。

視頻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上市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