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幣是指「本幣」以外的貨幣,是相對於本國貨幣而言的,是一種功能貨幣,具體在會計上表現為「記賬本位幣」以外的貨幣。[1]

包括

外國賬號和有價證券

在國內的外國貨幣的賬號

外國的現款

假如一個地區的官方貨幣被看作是在近期內不穩定或者不可靠的話(比如高度的通貨膨脹或者政治不穩定),那麼會有許多人設法使用外幣來作為價值貯藏。大的和重要的經濟單位(比如進行對外貿易的銀行、中央銀行或者政府)也會儲藏外幣。這些外幣可以用來減小一個貨幣貶值帶來的價值衝擊,或者為了促進或者簡化國際貿易的進行,等等。政府也使用外幣作為其經濟政策的手段。有些人也使用外幣來進行投機冒險,以獲取兌換波動所造成的利潤。

儲藏外幣有一定的風險。假如一個貨幣流通到外國的話,其流通率會降低,在它的官方流通地區內它的數量就會減少。這樣的話它的官方中央銀行就會被迫使增加其數量,這個做法在一定條件下會導致這個貨幣貶值。比如2002年美元相對於歐元在短期內貶值15%,導致歐元地區內的美元外幣儲藏貶值。

兌換範圍

不同的貨幣的兌換範圍不同

自由兌換的外幣可以無限制地、自由地兌換成其它貨幣。

有限可兌換的外幣只能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兌換,比如只有一定的人可以兌換,或者兌換的數量有限等等。

不可兌換的外幣不允許兌換為其它貨幣或者只有通過特許才能兌換為其它貨幣。[2]

外幣貿易

外幣貿易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貿易市場。這個市場也是確定各種貨幣之間兌換比率的機構。最重要的貿易點有紐約、東京、香港、法蘭克福、倫敦等。最重要的外幣有美元、歐元、日元以及英鎊和瑞士法郎。

其他含義

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外幣,指本國貨幣以外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貨幣,包括各種紙幣鑄幣等。廣義的外幣,指所有以外國貨幣表示的能用於國際結算的支付憑證。除了國外的紙幣和鑄幣外,還包括企業所持有的外國的有價證券,如以外幣表示的政府公債、國庫存券、公司債券、股票和股息等;也包括外幣支付憑證,如以外幣表示的票據、銀行存款憑證、郵政儲蓄憑證等,還包括其他外幣資金,如各種外幣匯款、進出口貿易的外幣性貨款等。其涵義與外匯的靜態涵義一致。

會計學上的外幣 概念和以上一般意義上的外幣概念並不相同,有其獨特的使用方法。它指記賬本位幣(或功能性貨幣)以外的貨幣 ,如企業以人民幣 為記賬本位幣,那麼各種外國貨幣均為外幣,包括港澳台地區的貨幣;若企業以某種非人民幣貨幣(美元)以外的各種貨幣,包括人民幣均是外幣。為了與一般意義上的外幣概念相區別,會計學上的外幣概念通常以非記賬本位幣(或非功能性貨幣)來替代。

參考文獻

  1. 外幣萬方分析主題詞知識脈絡
  2. 外幣是什麼高頓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