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七大古城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七大古城牆

中文名;中國七大古城牆

現存城牆;南京城牆、西安城牆、壽縣城牆等

城牆材料;土木、磚石等

作 用;應對戰爭、抗洪禦敵

城牆是舊時農耕民族為應對戰爭,使用土木、磚石等材料,在都邑四周建起的用作防禦的障礙性建築。城牆由牆體、城門、瓮城、垛牆等部分組成。一座城市有城牆就有了安全感。我國古代城市一般均有城牆,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城市完整或部分地保留着古城牆。其中,現存的西安城牆南京城牆荊州城牆襄陽城牆興城城牆平遙城牆壽縣城牆被並稱為中國七大古城牆。這些城牆現在都已經融入了現代都市,在城市中散發着渾厚的歷史底蘊。[1]

南京城牆

始建於元至正二十六年(公元1366年),建成於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城牆內側周長33公里,現存21公里,高14----18米,上寬8----12米,磚石結構。有13座城門,現存4座。城牆與水道相通處設有水門、水閘或涵洞。城牆上建有垛口13616個。南京明城牆不僅是我國現存的第一大城牆,而且是世界第一大城牆(巴黎城長29.5公里)。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大城牆。

西安城牆

陝西西安市城牆是明朝洪武三年到洪武十一年(公元1370----1378年),在唐代和元代城牆基礎上擴建的。平面呈長方形,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周長約13.7公里。城牆外有寬20米、深10米的護城河。牆面用青磚包砌,厚重堅實,東西南北四面均開設城門。城門上建有城樓箭樓閘樓巍峨凌空,氣勢宏偉。城樓與箭樓之間有瓮城。城四角各有一座角樓。這是我國現存唯一完整的古代大型城垣,現已將城牆闢為環城公園。

荊州城牆

即荊州城(位於湖北荊州市荊州區),曾名為「江陵城」,「千里江陵一日還」說的就是荊州城。現存明清重建城牆東西長3.75公里,南北寬1.2公里,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周長10.28公里,高9米。城牆現有八座城門,2座門樓。荊州古城分為三層,外面是水城,中間是磚城,裡面是土城。水城(護城河)全長10500米,寬30米,水深4米,西通太湖,東連長湖,與古運河相連。明代時期建城時為防止城基下陷,洪水泛城,右城腳條石縫中澆灌糯米漿,因而城牆特別堅固。荊州城牆設有瓮城、敵樓、戰屋、炮台、藏兵洞、復城門,防禦體系完備,歷來易守難攻,有「鐵打荊州」之說。

荊州城現在都保存較好,古色古香,呈游龍之勢。荊州城牆被譽為「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由此可見,荊州城牆保存是中國現存古城牆中最為完好的城牆之一。

1996年11月20日,荊州城牆作為明、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荊州古城已成為四面八方、中外旅客喜愛涉足的地方,並被列為國家三國旅遊線重要名勝,和湖北省定點涉外旅遊景點。

荊州古城不乏美妙佳話,傳說當年三國蜀將關雲長鎮守荊州,忽遇九位仙女下凡,傳王母娘娘旨意,說荊州刀兵頻仍,民不聊生,欲收回置於神地,不准凡人爭奪。關公忠於其兄劉備,不讓荊州,於是想出一條妙策,說:「你們在西北,我在東南,各築一城,城周五千步,天黑始,雞鳴止,誰先築好,誰就管理這個地方。」九仙女用衣裙兜土,關公伐蘆葦築城。關公城就,九仙女城差一隅,雞尚未鳴。關公振動雞籠蘆席,公雞啼鳴,九仙女羞愧地上天去了。這就是現在荊州城北門外九女琢的來歷。又傳說張飛也擔土來幫二哥築城,可是來晚了,便將土倒在東門外,現今人們都把這兩座小山似的土堆叫「張飛一擔土」。這些都是神話傳說,然而關公為了防範東吳,在漢代舊城旁築了一座新城,都是有史籍可考的。

襄陽城牆

位於湖北襄陽,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原城牆在元末被毀,現城牆為明初重建。城牆最低處7米,最高處11米,周長7.6公里。城下環以護城河,平均寬度180米,最寬處250米,為中國最寬的護城河,人稱「華夏第一城池」。四面六門,每座城門設有瓮城或子城,四角都有角樓。登小北門城樓可北眺漢水南望峴山,憑弔古戰場。因其城牆堅固、城高池深、易守難攻、固若金湯,素有「鐵打的襄陽」之美稱。

興城城牆

即寧遠衛城城牆,位於遼寧興城。城牆保存完好,屬明代建築,南北和東西各長800多米,高10米,上寬4.5米,現存西、南兩座城門樓。城牆內至今還有許多明清時的鋪面和街道,整個

城市像一座明代建築博物館。

平遙城牆

建於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位於山西省平遙縣。周長6公里,高8----10米,底寬8----12米,頂寬3----6米,牆身素土夯築,外壁城磚,白灰包砌。環城辟城門6道,門外築瓮城。平遙城牆馬面多,造型美觀,防禦設施齊備,為中國歷代築城之僅有,並以築城手法古拙著稱於世。現北、東、南三面城牆及東西隅的魁星樓,經修整而更加完好。

壽縣古城牆

壽縣古城牆,位於安徽省壽縣,是中國如今仍保存完好的古代城牆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壽縣城牆有四門,東門稱為賓陽,南稱為通淝,西門稱為定湖,北門稱為靖淮。而四門的瓮城也依然保存。壽縣曾在歷史上是十分重要的軍事重鎮。而壽縣又非常容易遭受淮河泛濫,所以在歷史上壽縣城牆一直都在不斷整修中。

壽縣古城牆氣勢雄偉,是國內現有保存完整的七大古城牆之一,它有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包括瓮城城門護城河吊橋角樓警輔以及城垛的望洞射孔。在古代形容它為「金城湯池」或「固若金湯」,歷史上有「鐵打壽州城」之說。如今現存的城牆為南宋時期所重築。

相關視頻

淮南壽縣是中國保存較完善的七大古城牆之一,比山西平遙古城還早100年。

參考資料

  1. 中國七大著名古城牆 , 華夏經緯網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