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荊州城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荊州城牆位於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的荊州古城,199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荊州古城牆與城北的楚紀南故城和城西的八嶺山古墓群是荊州古城的三大組成部分。

荊州城牆是中國現存的四座保存最為完整的古城牆之一,其餘三座分別為山西平遙城牆、陝西西安城牆和遼寧興城城牆,也是保存最為完好的南方城牆[1]。與其它幾座古城牆相比,荊州古城牆的特點是規模較大,保存相對完整,被譽為中國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考古發現證實,荊州城牆是中國現存延續時間最長、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演變為磚城的唯一古城牆。

歷史

荊州城牆最早可追溯至西漢景帝時修築的土城,其後關羽、吳太守朱然,東晉桓溫、梁元帝、南平王高季興等都曾進行修葺。北宋末年城毀。南宋淳熙年間(1186年)重修,長10.5km。元代初年(1276年)忽必烈下令拆除。元末明初朱元璋派員重建荊州城。明末(1643年)張獻忠將城牆拆毀多半。現存於世的是清順治三年(1646年)重建的城垣,並重新命名城門:東為寅賓門,東南為公安門,西為安瀾門,南為南紀門,大北門為拱極門,小北門為遠安門[2]。1970年後又新開3座三孔城門。整座城呈不規則的長方形,東西長3.75千米,南北寬1.2千米,城內面積4.50平方千米,周長11.821千米。城牆高8.83米,頂面寬3~5米,厚10米左右。有城垛4567個,炮台26個,通往城外下水道6條。

2007年荊州城牆與南京城牆、西安城牆和遼寧興城城牆等一同列入中國申報世界遺產的預備名單。

銘磚見證

現聳立在人們眼前的雄偉磚城,為明清兩代所修造。磚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堅固,是我國府城中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垣,素有「江南完璧」之美譽。磚城厚約1米,牆內垣用土夯築,牆體外用條石和城磚砌築。磚城牆體用特製青磚加石灰糯米漿砌築。特製大青磚每塊重約4公斤,有的燒制有文字。遊客在攀登東門城樓的馬道上即可見到部分已採取保護措施的文字磚。文字磚記載了操辦城磚的官府、官員和時間。從文字磚記載的產地得知,城磚非只出自原荊州地域,產地除漢江流域和長江中游地區二十多個洲、縣外,分別還有來自交界的襄陽府管轄的均州、鄖縣、房縣、谷城、棗陽、南漳等縣(市);來自西南方的湘、桂、黔三省區交界的清州;來自南方的桂陽州宜章縣;來自東南方向緊挨江西省茶陵縣。還有來自湘北的常德府,湘西的辰州府,湘南的永州府,湘中的衡州府以及湘東的長沙府的銘文字磚;來源範圍包括今湖南、湖北省大部分地區和兩省的部分邊緣地域,共有八府四十餘縣,最遠距離荊州數百公里、甚至近千公里。文字磚是荊州古城牆修建史不可多得的檔案實證,同時也是人們遊覽古城賞析研究的又一道特殊的風景線。文字磚說明荊州城牆飽蘸了荊楚人民的智慧和心血,蘊涵着荊楚大地的地脈和人氣。

視頻

荊州古城牆 相關視頻

荊州古城牆燈光秀
荊州歡迎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