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田園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田園貓(別 稱:土貓,拉丁學名:Felis catus)是對中國本土家貓類的統稱。其中又有狸花貓、橘貓(黃狸)、四川簡州貓(四耳貓)、 三花貓、白貓、黑貓(玄貓),黑白花貓、 黃貓、 山東獅子貓等多個品種,其中以狸花貓和黃狸最常見(灰色狸花貓則較為鮮見),橘貓體型最易發胖,而純白長毛異色眼的 山東獅子貓 尤為稀有和珍貴。多用於驅趕老鼠,保護農作物,現如今也多作為寵物。

歷史來源

在4萬年以前,地球上正是哺乳動物興旺發達的時期,有一種動物叫做 劍齒虎。它可以說是貓的最早的祖先,它在2萬年以前已經滅絕了,現在我們只能在生物、地質博物館看到它的化石,想象着它那令人生畏的樣子。

中華田園貓還有一種說法是,的共同祖先是一種很久以前就滅絕了的動物——古貓獸,黃鼠狼浣熊狐狸美洲小狼等許多動物的祖先很可能也是這種動物。根據考古發現的結果和對古生物的分析、研究,這種動物生活在樹上,跟貓、狗有着相似的外表,身體較大,尾巴較長,腿較短,能像貓一樣自由伸縮爪子。

家貓是由野貓不斷進化而來的。亞洲家貓的祖先是印度沙漠貓、歐洲家貓的祖先是非洲山貓。一些古生物學家在南歐北非的古代地層中發現了眾多的野貓遺骨,因而可推測貓在上新世冰河期就已經是足跡遍布的野生動物了。

品種介紹

中華田園貓"中華田園貓"是對中國本土家貓類的統稱。其中又有 狸花貓、橘貓(黃狸)、 四川簡州貓(四耳貓)、 三花貓、白貓、黑貓(玄貓),黑白花貓、 黃貓、 山東獅子貓等多個品種,其中以狸花貓和黃狸最常見(灰色狸花貓則較為鮮見),其中的橘貓體型最易發胖,而純白長毛異色眼的 山東獅子貓 尤為稀有和珍貴。

由於我國歷史上並不像重視金魚那樣人工選擇定向培養貓品種,因此貓文化不及西方國家那樣發達。過去咱們的中國普通貓一直沒個學名,近些年來網友根據同樣尷尬的中國普通家犬給中國普通家貓命名為「中華田園貓」。經過CFA中國長城貓俱樂部歷時六年的不懈努力,"中華田園貓"類中的" 中國狸花貓"成為了我國目前唯一被世界認可的中國本土自然品種。

習性特徵

經常清理自己的毛

小貓在很多時候,愛舔身子,自我清潔。飯後它會用前爪擦擦鬍子,小便後用舌頭舔舔肛門,被人抱後用舌頭舔舔毛。貓的舌頭上有許多粗糙的小突起,這是除去髒東西最合適不過的工具。

貓最講衛生

貓每天要用爪子洗臉

在家養動物中,貓最講衛生。可以看到貓每天要用爪子洗臉。並且,每次都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便後,都要用爪將糞便蓋上。貓喜歡清潔的習慣是人們願意養貓的一個重要原因。

但貓真如人們想象的那樣,講究衛生、愛潔如癖嗎?其實,貓的梳洗「打扮」完全是出於生理的需要。如貓用舌頭舔皮毛,是為了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毛光亮潤滑,不易被水打濕,並能舔食到少量的維生素D,促進骨骼的正常發育,還可使被毛蓬鬆,促進散熱的功能。這一點,只要你注意一下貓都好在什麼時間梳洗就不難理解了,貓一般常在進食和玩耍後,或追擊獵物劇烈運動及在陽光下睡醒以後開始梳洗整理被毛。

在炎熱季節或劇烈運動之後,體內產生大量的熱量,為了保持體溫的恆定,必須將多餘的熱能排出體外。我們人類可以用沖洗或出汗的辦法解決,但貓的汗腺不發達,不能蒸發大量的分,所以,貓就利用舌頭將唾液塗抹到被毛上,唾液里水分的蒸發可帶走熱量,起到降溫解暑的作用。在脫毛時經常梳理,可促進新毛生長。另外,通過抓、咬,能防止被毛感染寄生蟲病,如跳蚤、毛虱病等,保持身體健康。

掩蓋糞便的行為

貓掩蓋糞便的行為完全是出於生活的本能,是由祖先遺傳來的。貓的祖先——野貓,為了防止天敵從其糞便氣味發現它、追蹤它,於是就將糞便掩蓋起來。現代貓的這種行為已絲毫沒有這方面的意義了,但卻使貓贏得了講衛生的好聲譽。

貓至今仍然保持着肉食動物那種晝伏夜出的習性,很多活動(如捕鼠、求偶交配)常常是在夜間進行。貓每天最活躍的時刻是在黎明或傍晚,而白天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懶洋洋地休息或睡覺。

根據貓的這一習性,每天的飼餵時間應放在早晨和晚上,因為這時貓機體內的各種機能活動都很旺盛,不但吃得多,而且消化好。給貓配種的時間也要安排在晚上,以保證有較高的成功率。貓的這一習性,多數情況下不為養貓者所歡迎。尤其是城市的家庭養貓,晚間母貓求偶的叫聲和公貓爭偶的打架聲,令人十分生厭,夜間貓在室內的頻繁活動,有時會把人吵醒。雖然這是貓的本性,不可能完全克服,但經過調教,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糾正。

貓咪訓練

打滾訓練

打滾對貓來說非常容易,小貓之間嬉戲玩耍時,常常會做打滾的動作。如果要讓它聽從主人命令來完成打滾動作,則必須經過訓練。訓練貓打滾很簡單,先讓貓站在地板上,訓練者在發出「滾」的命令同時,輕輕將貓按倒並使其打滾。如此反覆多次,在主人的誘導下,貓能自行打滾時,應立即獎給食物並予以愛撫。以後每完成一次動作就給予一次獎勵。隨着動作逐漸熟練,適當減少獎勵次數,直至取消獎勵。一旦形成條件反射,貓一聽「滾」的命令,就會立即作出打滾的動作。

來的訓練

在餵食前,用固定的「手勢」以及「口語」吸引貓咪的注意力,一般一周左右即可養成條件反射,後期當不餵食時,也可以通過此類行為來呼喚貓咪,並偶爾給予一定獎勵,將會給貓造成長遠的記憶和條件反射,有謠言稱「貓的記憶力只有三天」這是不科學的言論,貓的記憶力並不比其他動物差,正常情況下貓咪通常能把比較重要的事情記憶3年以上,有的事情貓咪會終生記得。

跳環訓練

  先將一鐵環(或其他環狀物體)立着放在地板上,貓主站在鐵環的一側,貓站在另一側,在不斷發出「跳」的口令時向貓招手,當貓偶而走過鐵環時要立即給予食物獎勵,但貓繞過鐵環走過來,則應輕聲地訓斥。在食物的引誘下,貓便會在主人發出「跳」的口令之後,走過鐵環。每走過一次,就要獎勵一次。如此反覆訓練後,在沒有食物獎勵的情況下,貓也會在「跳」的口令聲中走過鐵環。然後逐漸升高鐵環,剛開始,主人要用食物在鐵環內引誘貓,並不斷發出「跳」的口令,每跳過一次即給予食物獎勵,若從鐵環下面走過來,則要加以訓斥。最後,在沒有食物獎勵的情況下,貓也能跳過離地面30~60厘米高的鐵環。

貓作為性情溫順,聰明活潑的動物,作為家庭寵物已經有長久的歷史,在歐美國家,家貓程度尤其很高。在20世紀初,美國的一名動物學家首次發明了貓樹(cat tree,貓爬架)這種產品,目的就是為了治療日益嚴重的家貓抑鬱症。它的錯落的空間組合使家養寵物貓擁有自由玩耍的空間,激發貓科動物的天性,產品上的天然麻繩讓貓感受自然的氣息,並可以在不毀壞家具的前提下保持磨爪子的生理習慣。今天在許多國家裡,一些高檔的產品已經成為標準的居室用品和工藝品,和主人的審美情趣家居風格相結合,讓貓和人都享受高檔次的生活。

銜物訓練

中華田園貓分兩步進行。首先是基本訓練,即先給貓戴項圈,以控制貓的行動,訓練時,一隻手牽住項圈,另一隻手拿着讓貓銜叼的物品如棒、絨球等,一邊發出「銜」的口令,一邊在貓的面前晃動物品,然後,強行將物品塞入貓的口腔內,當貓銜住物品時立即給予愛撫。接着發出「吐」的口令,當貓吐出物品後,餵點食物給予獎勵。經過多次訓練後,當貓主發出「銜」或「吐」的口令後,貓就會做出相應的銜叼或吐出物品的動作。第二步是整套動作的訓練,貓主將貓能銜叼或吐出的物品在貓面前晃動,然後將此物品拋至幾米遠的地方,再用手指向物品,對貓發出「銜」的口令,令貓前去銜取。若貓不去,則應牽引貓前去,並重複「銜」的口令,指向物品。貓銜住物品後即發出「來」的口令,當貓回到貓主身邊時,發出「吐」的口令,貓吐出物品後,立即給予食物獎勵。如此反覆訓練,貓就能叼回主人拋出去的物品。

散步訓練

中華田園貓給貓戴上項圈,項圈不能拴得過緊,以能 伸入成年人的兩個手指為宜。開始時每日紿貓戴項圈的時間約30分鐘左右,然後逐漸延長時間,直到貓習慣為止。此時可拴上繩子讓貓在室內進行散步訓練,最初貓主只作監督,貓可隨便活動,一般每日活動20分鐘左右,再逐漸延長時間,1周後貓就能熟悉牽繩,這時便可牽着繩子帶貓散步。外出散步要選擇人稀幽靜的場所或道路,距離不要太遠(貓走100米相當於人走2000米),初次時間不要過長,以往返30分鐘為宜,再根據貓的體質狀況逐漸延長時間,散步途中要不斷地對貓進行安撫和鼓勵。

中華田園貓有哪些優點

成本低

貓咪價格不等,品種貓價格比田園貓高很多,而田園貓獲取途徑很多,或者是哪天突然竄來一隻貓,賴在家就不走了;還有朋友、親戚、同學贈送,都是可以免費獲取的。

不容易生病

中華田園貓它們曾大多生活在野外,它們的活動空間很大,適應環境能力也很強,就算下雨天跑出去也能保持一身乾淨回來,就不存在會生病的道理;在面對惡劣的環境,或者潮濕、高溫,都能很好適應,身體抵抗力很強,自愈能力也強。

更加活潑

中華田園貓性格似乎更加歡脫,智商在偷吃上得到了很大發揮,身體比較靈活,被發現後,都是上房揭瓦的主,怎麼都抓不到。它們在家能逗主人,讓主人抓狂,在外又會自己捕魚抓老鼠,真的非常好養。中華田園貓雖然不像品種貓那樣臉肉乎乎的可愛,但是它們纖細的身影是因為它們太活潑啦,每天都上竄下跳,忙裡忙外,就都比較瘦。

非常粘人

如果貓咪信任你的話,都非常粘人,不管是品種貓還是田園貓,不同的是田園貓其實更難信任人類,它要黏起人來,是更加不同的感覺,不管你走到哪,都要跟到哪的那種,要知道田園貓可是很高傲的~它們的骨子裡就是比較「兇殘」,不像品種貓都是骨子裡比較乖的貓寶寶。[1]

中華田園貓有哪些缺點

顏值可能不高

品種貓咪普遍的大眼睛很好看,難得一見的是中華田園貓有的竟然有小眼睛,非常丑,但是看着很搞怪;還有它們的花紋也是奇形怪狀,讓人發笑;有的貓咪面部花紋更是驚嘆,可能你會發現八字眉~它們的顏值忽高忽低,不過有的田園貓的顏值還是很抗打的。

嘴饞

你家的中華田園貓是不是經常偷吃東西,經常的餓肚子。中華田園貓雖然是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看起來很乖巧,但是它們對於食物的執着是十分固執的。當一個中華田園貓肚子餓或者嘴巴饞的時候,你是攔也攔不住它對於食物的執着,就算你進行批評教育,它還是屢教不改。

不愛洗澡

有的貓咪是不怕水的,喜歡玩水,對於洗澡也不是很抗拒,但是中華田園貓是很怕水的。你想要給中華田園貓洗澡,那是要經過一場異常激烈的戰鬥的。單單就這一個缺點就讓很多人頭疼和嫌棄,長時間不洗澡中華田園貓身上就會有很多的灰塵和細菌

翻垃圾桶

養過中華田園貓的人都知道,中華田園貓很愛翻垃圾桶,去找垃圾桶中的骨頭吃。中華田園貓也很愛啃骨頭,雖然中華田園貓很好養不挑食,但是翻垃圾桶去啃骨頭吃就讓很多人反感和嫌棄。

喜歡外出

中華田園貓對於外面的世界很好奇,只要你不小心打開了窗戶或者門忘了關,中華田園貓一準會偷偷的跑出去浪。其他的寵物貓品種則不會,很多會老老實實的呆在家,這就顯出中華田園貓的膽子大、性子野。

容易懷孕

中華田園貓喜歡外出,外加中華田園貓野性較強對於繁殖有着較強的執着,這就導致中華田園貓在外很有可能和別的貓咪交配。懷孕後還會跑到家裡生小崽子,一年好幾次,搞的鏟屎官們很頭疼。

注意事項

雖然中華田園貓有不少缺點,但是也是一個可愛的貓咪,請善待它們。

視頻

中華田園貓的身份低賤,血統不純?那是你不知道它們曾經有多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