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興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興城址又稱中興古城遺址,金代名為「奧里米東城」[1],位於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忠仁鎮,是遼代至金代時期的古城遺址。遺址內出土了大量的金屬、陶瓷等製品,其中「金玉列蝶」和「玉器飛天」做工十分精美、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和科考價值。1986年12月1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被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中興城址或稱中興古城,位於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忠仁鎮高力島。此處遺址是遼、金時代的五國部之奧里米國的部落城堡。呈方形,周長1440米,南北各設一門,有瓮城,城外有兩道護城壕和護壕堤,城外東、西、南三面各有一小城,整體布局嚴密緊湊。屠寄在《黑龍江輿圖說》中的提到的金代奧里米東城即指此城。1986年12月1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為奧里米古城的姊妹城,是黑龍江中游較大的一座金代遺址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3年,省考古研究所曾對古城西北的12座金代古墓進行發掘,出土了300餘件金、銀、銅、鐵、瓷、水晶、陶等製品,其中「金玉列蝶」和「玉器飛天」做工十分精美、考究,並在2001年10月份香港舉辦的中國隋唐至清代玉器學術討論會上,引起了與會專家的高度重視和濃厚興趣。原為黑龍江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3日,中國國務院公布中興城址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詳細介紹

中興古城又稱鄂來木城。就憑日偽時期地圖標「鄂來木」名稱,這個名稱已經無處可考,還將古城定名「鄂來木城」,有些盲目。

中興古城遺址在今忠仁鎮高力村與二九〇農場30隊之間。高力村原屬中興鄉,考古專家將古城遺址定名「中興古城」。使很多人認為古城遺址在原中興鄉中興村。這是專家們始料不及的結果,就叫「高力古城」啥說道也沒有。欲知中興古城的情況,還得瞅一瞅綏濱縣史料的記述。《綏濱縣誌》「概述」中說:「中興古城,是奧里米部的姊妹城。」《綏濱縣誌》45頁:「……中興古城明顯帶有金代特點……中興古城(稱為奧里米東故城)遼代地屬奧里米部,金代又加以修整,它們為姐妹城。」《綏濱縣誌》57頁:「據考古發現中興地方早在遼代就有古城一座,距今有八九百年,又據日偽時期綏濱縣地圖中興古城處標有「鄂來木」名稱,此名稱無處可考。從古城構造看是一座軍事重鎮。」《綏濱縣誌》535頁:「中興古城又稱鄂來木城和高力城子……東距黑龍江、松花江匯合處約20公里……這座古城地處黑龍江、松花江的匯合口……是我國古代黑龍江流域的一個軍事重鎮。……是奧里米城的姐妹城。」

上述順理成章,除「東故城」、「姊妹城」、「姐妹城」,含混不清外,還有的地方值得商榷。「中興古城(稱為奧里米東故城)」之說[2],在《綏濱縣誌》的「概述」中出現,而在535頁介紹古城遺址——「中興古城」里並未提及。不應該是編寫者的疏忽,完全可以證明這個「東故城」之說不可靠。「姊妹城」、「姐妹城」亦屬無稽之談。

從古城構造上能看出是一座軍事重鎮,是獨具慧眼。還是我國古代黑龍江流域的一個軍事重鎮。更有遠見卓識。如今看到的古城遺址,目光短淺的人就認為是一片土堆。

五國部「附遼」後,遼朝忙着攻打北宋,無暇管理五國部的女真人,五國部實行自治,一個部落叛亂,另一個部落去平息。除女真人各部落之間爭鬥,並無外來侵擾。要說中興古城原來像個軍營,還真差不多。因為女真人兵民不分,也就是全民皆兵,不是正規軍,最低也是預備役,有千夫長,百夫長。平時保持戰備狀態,防止其他部落人來搶掠。黑水靺鞨(女真人先祖)生活在黑龍江南北兩岸。江北廣大地區荒無人煙,也是遼國領土。黑龍江當時是內河,不同如今的界江。說中興古城是「軍事重鎮」,誇大其詞,危言聳聽。

視頻

中興城址 相關視頻

黑龍江鶴崗市宣傳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