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綏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綏濱縣,隸屬於黑龍江省鶴崗市,因地處邊境,又瀕松花江,乃取「綏靖」(安撫)和「濱江」之意。綏濱縣北以黑龍江主航道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東、南依松花江與同江市、富錦市帶水相連,西與蘿北縣接壤。截至2017年末,綏濱縣轄3鎮、6鄉、2林場、3農場、1種蓄場、1良種場,總面積3344平方公里,戶籍總人口176783人。

建制沿革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改寧古塔將軍為吉林將軍.從此歸吉林將軍三姓副都統管轄。光緒三十二年(1906)設依蘭府.綏濱歸依蘭府湯原縣管轄。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湯原縣劃歸黑龍江之興東兵備道。

民國十八年(1929年)1月23日.改為綏濱縣,屬黑龍江省。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10月11日在佳木斯設偽三江省.綏濱縣歸三江省管轄。民國34年(1945年)8月11日綏濱解放,11月21日,綏濱歸合江省管轄,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2月1日成立綏濱縣政府。

行政區劃

截至2018年10月,綏濱縣下轄3鎮、6鄉、2林場、3農場、1種蓄場、1良種場:綏濱鎮綏東鎮忠仁鎮、連生鄉、北崗鄉、北山鄉、連生鄉 福興鄉]]、新富鄉、富強鄉、綏濱西林場國營中興邊防林場忠仁鎮良種場綏東鎮種畜場、二九0農場、綏濱農場、普陽農場。縣人民政府駐綏濱鎮。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綏濱縣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松花江下游與黑龍江交匯的三角地帶,三面環水,中間綠洲。北以黑龍江主航道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東、南依松花江與同江市、富錦市帶水相連,西與蘿北縣接壤,坐標東經131°8′12′-132°31′,北緯47°11′55′′-47°45′23′′。東西長117.4公里,南北寬46公里,全縣總面積3344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綏濱縣地處黑龍江和松花江夾角地帶,地貌屬沖積平原,其中縣屬土地面積1793.38平方公里,占全縣土地總面積的54.8%,綏濱縣地勢平坦,沒有高山和丘陵。地勢走向西高東低,坡降為萬分之一至八千分之一。海拔高程一般在52~63米之間。縣境內微地形複雜,略有波狀起伏、崗窪插花、溝河縱橫、間有零星殘丘漫崗。地貌景觀大體可分為北部階地區,中部低平原區,南部平原區、東部低洼區。

氣候

綏濱縣屬寒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特點明顯: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持續時間較長,夏季溫暖濕潤,時間較短,春秋兩季寒溫交替,氣候多變。全縣多年平均氣溫3.4℃;多年平均大於等於10℃,活動積溫在2630.2℃;多年平均無霜期為140天;多年平均降水量512.4毫米;多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664.6小時;主導風向為西風。

水文

綏濱縣境內主要河流為黑龍江松花江等。黑龍江流經綏濱83.6公里,有7條主要支流:七里信子河高麗河三道溝、北蜿蜒河、圈河等。總水面為107207畝,幹流畝均水量2538立方米。松花江流經綏濱148公里,主要有敖來河、蒲鴨河、小黃河、車軲轆河、向日溝、鳳鳴溝等大小河溝共21條.總水面158183畝,幹流畝均水量為593立方米。兩江與支流均為地下水補給來源。

土壤

綏濱縣境內土壤分成五個大類,十一個亞類,二十四個土種,草甸土白漿土是綏濱縣的主要土壤。

自然資源

水資源

綏濱縣境內地表水域總面積23564.27公頃。地下水位埋藏深度一般為4-8米,地下水總補給量7.32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量6.44億立方米,地下水可開採量6.87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量2.01億立方米。松花江多年平均過境水量712億立方米,黑龍江多年平均過境水量1428億立方米。全縣水資源總量8.26億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資源量2.01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量6.44億立方米,地表水與地下水重複量0.19億立方米。

生物資源

綏濱縣野生動物有野豬、狍子、狐狸、狼、水獺、黃鼬、松鼠等;禽類有野雞、鴨雞、鷹類等,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3種,為東方白鸛、丹頂鶴、金雕,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蒼鷹、灰鶴、大天鵝、鴛鴦等30種。 礦產資源

綏濱地區同屬一個含煤盆地,統稱為「綏濱煤田」。綏濱煤田的煤質較好.屬於弱膠結集氣煤,儲量5.3億噸。綏濱縣境內黑龍江底江砂中含大量黃金。

風景名勝

月牙湖

月牙湖景區位於黑龍江流經綏濱縣中段,占地84公頃,景區是一處融古今於一園,集博覽休閒於一身的集錦式園林,也是鶴崗市以黑龍江界江游為主打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整個景區由歷史文化、民族風情和湖畔休閒三個部分組成。

綏濱縣地處黑龍江、松花江交匯之處,水草豐美、魚米之鄉。早在4000多年前,肅慎部族就生息繁衍在這裡,是奧里米古城舊址,是完顏家族、滿族的龍興之地。為傳承綿延不盡的文化資源,依託自然生態,建設了月牙湖景區。

  該景區為國家AAAA級景區,景區占地面積84公頃,其中湖水最大面積40公頃左右,森林、草原、濕地、灘地面積44公頃左右。景區是一處融古今於一園,集博覽休閒於一身的集錦式園林,由歷史文化、民族風情和湖畔休閒三個部分組成。第一站是歷史文化區,通過同仁文化遺址復原和仿造的奧里米古城,讓人們穿越時空隧道,將數千年的歷史文化盡收眼底;文化牆用題記和群雕的形式,承載了綏濱的記憶。第二站是民族風情區,展示了滿族、朝鮮、蒙古、達斡爾、錫伯、鄂倫春、赫哲、鄂溫克、俄羅斯九個北方民族的起源和歷史發展過程,是一派古樸純淨、原汁原味的少數民族文化園區。第三站是湖畔休閒區,湖水漣漪,綠草如茵,亭、台、廊、榭、橋請您悠閒小憩,彎鈎垂釣能讓人平安入靜。還可以到採摘園摘取純綠色的蔬菜,到黑龍江邊欣賞禿尾巴老李的傳說,乘船遊覽中俄界江。大灘天然浴場盡享洗浴之樂,寬闊的南廣場、月牙湖的概貌,體現着人文之深厚,賞月牙之靈秀。[1]

榮邊大灘

榮邊大灘是亞洲第一灘,灘地面積正常水位三十公頃左右,大灘盛產紅瑪瑙石和樹化玉,位於中興村上游十公里左右,處於中俄界江河道急轉彎處,無污染、純生態、灘地平坦、水深均勻、是天然的良好浴場。大灘河卵石嵌底,江水清澈透明,人行其上如同足底按摩。徜徉水上水天一色,大有回歸自然之感。

歷史文化

綏濱縣境內有著名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奧里米古國遺址和三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同仁遺址、高力古城遺址和東勝明清墓群,有永生金代古墓群、北山古城等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三處,還有未考證開發的古文物點百餘處。1973年以來,相繼出土了「金列碟、玉石飛天、玉印、雙鹿紋玉雕牌飾、銅印」等大量國家一級文物,被列為省級文物大縣。其中奧里米古國遺址是經國務院2001年批准的黑龍江省境內的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是奧里米部女真民族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城址,是黑龍江中游規模最大、地上地下遺存最豐富、保存狀態最原始、總體格局較為完整的一處遼朝時期的珍貴文化遺產。

奧里米古城遺址

奧里米古城遺址始建於遼代,金代時達到鼎盛,位列於五國部第四部,在迄今為止已發現的遼代五國部遺址中奧里米古城地域規模最大、建制最規範、保存最為完整。

中興古城遺址

中興古城遺址位於忠仁鎮高力島,周長1446米,為奧里米古城的姊妹城,是黑龍江中游較大的一座金代遺址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同仁古城遺址遺址

同仁古城遺址遺址坐落於黑龍江南岸,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所代表的文化早期為原始人肅慎、挹婁文化,中期為勿吉人文化,晚期為遼金時代女真文化,被世界考古界命名的一種新的類型--同仁文化。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