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7F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7F型內燃機車(DF7F),是中國鐵路使用的內燃機車車型之一,由北京二七機車廠於2000年研製成功。東風7F型機車是在東風7C型、7E型機車基礎上,為滿足大型編組站、大型工礦企業的重載調車及小運轉作業需要而研製的大功率重型調車內燃機車。東風7F型機車僅試製了兩台,分別交付燕山石化公司銅川礦務局貴陽鋁廠使用。東風7 7001交付到銅川礦務局後編號更名為東風7F 0001,在2011年銅川礦務局在返回北京二七機車廠進行廠修時候,銅川礦務局要求更換成東風7C機車,二七機車廠為銅川礦務局新生產一台東風7C[1],編號為DF7C 7001;隨後北京二七機車廠將東風7F 7001轉交給貴陽鋁廠使用。

技術特點

東風7F型內燃機車車體結構與東風7E型機車大致相同。根據調車機車作業特點,採用外走廊結構的車架承載罩式車體,機車中部兩側及兩端設有露天走台與扶梯。機車車體從前到後依次為電氣室、司機室、動力室、冷卻室、輔助室。

機車裝用一台16V240ZJC型內燃機[2],為16氣缸、四衝程、廢氣渦輪增壓的V型中速內燃機,氣缸直徑240毫米,活塞行程275毫米,標定功率為2940千瓦,裝車功率為2650千瓦,採用模件式脈衝轉換增壓(MPC)。機車的主傳動系統採用交-直流電傳動方式,內燃機通過彈性聯軸節直接驅動一台三相交流同步牽引發電機,通過硅整流裝置把牽引發電機發出的三相交流電整流為直流電,再將電能輸送給兩台轉向架上的六台並聯的直流串勵牽引電動機,通過傳動齒輪驅動車輪。電傳動裝置並設有功率調節電阻、電子恆功調節器、牽引電機二級磁場削弱。機車採用微機控制系統和電阻制動,制動功率為2300千瓦。

東風7F型機車並沿用了東風7E型機車的機車微機系統和輔助交流傳動系統等新技術,機車上的輔助裝置,包括冷卻風扇空氣壓縮機通風機等,全部採用交流電動機驅動,取代了傳統的機械-液力裝置和靜液壓系統,簡化了機械結構。

機車走行部為兩台三軸轉向架,軸式Co-Co,其結構與東風7C型機車轉向架基本相同,採用鋼板箱形焊接結構。滾動軸承軸箱採用彈性拉杆定位,一系懸掛為軸箱圓彈簧並帶有液壓減震器,二系懸掛為橡膠堆,採用無心盤無導框的四杆機構牽引裝置,牽引點距軌面的高度為725毫米。每台轉向架裝用三台牽引電動機牽引電機為滑動抱軸承式半懸掛方式。

視頻

東風7F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實拍與原子彈同齡的東風1型內燃機車駕駛室內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