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江縱隊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江縱隊紀念館在中國的抗戰歷史中,有一支特殊的部隊立下了輝煌戰績,在長達8年的抗戰中,部隊得不到來自黨中央的直接支援,困難時期連一部電台都沒有,僅靠收音機來收聽延安新華廣播電台的消息,這就是英雄的東江縱隊。東江縱隊成為惠州四東文化(東江、東坡、東征、東縱)之一。迄今,全國共有三座「東江縱隊紀念館」,分別在深圳,惠州,東莞。其中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羅浮山景區東江縱隊紀念館在2014年8月24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惠州東江縱隊紀念館

東江縱隊紀念館,坐落在博羅縣着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羅浮山朱明洞區內。三面環山,前面是秀麗的白蓮湖,右側不遠處為東縱司令部舊址沖虛古觀。四面環境優雅,景色宜人。2003年底,12月1日,在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之際,東江縱隊紀念館在羅浮山下建成。「東江縱隊紀念館」館名,為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題寫。紀念館建築面積為3300平方米,目前館藏文物[1]85件,歷史圖片350多幅。

歷史回到1990年,經濟有了一定改善的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等老同志想建一個紀念館,來緬懷一支為華南地區抗日做出傑出貢獻的戰士。雖然大家都有這份心,但資金的缺口卻一時無法解決,所以就擱置下來了。沒想到一擱置就是11年。

紀念館建築面積為3300平方米。館內設4個展示廳及工作服務區,4個展廳分別為「序幕廳」、「陳列廳」、「英烈廳」、「映視廳」,以及兩條長60多米、寬3米的參觀走廊。

序幕廳

序幕廳(223平方米):正面是一幅大型彩色噴繪圖,它以東江為背景,磅礴的氣勢展示了東江縱隊的精神風貌。序幕廳兩側牆上,鑲有歌曲《義勇軍進行曲》和《東江縱隊之歌》,表達了當年全民族抗戰的堅強意志。序幕廳裡面的兩側牆上,用紅底金字,展示中央6位領導人的題詞,這些題詞對東江縱隊給予了高度評價。序幕廳的頂棚,裝飾了60顆五角星燈光,以示東江縱隊成立60周年。

陳列廳

陳列廳(525平方米):以大量的文獻資料[2]、真實的歷史照片,以及珍貴的革命文物,全面反映東江縱隊、兩廣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的革命事跡。陳列的文物有70多件,主要是東縱戰士生活用具,以及繳獲敵人的武器。重要文物有東江縱隊《前進報》印刷機和東江縱隊、粵贛湘邊縱隊當年出示的布告等。在展廳的另一側,鑲有6幅反映東江縱隊重要革命事件的油畫。

英烈廳

英烈廳(120平方米)刻寫5000多位烈士的英名。廳內還展示了10位英雄人物和5個英雄集體的光輝事跡。

映視廳

映視廳(76平方米):主要播放十五集電視連續劇《東江縱隊》和歷史紀錄片《蘆溝橋事變》。讓觀眾更形象地了解東江縱隊的戰鬥史跡和「七·七」事變。

在參觀走廊,設置了《日軍侵華罪證》展覽。通過展覽,警示國人,不忘國恥,奮發圖強,振興中華。

廣場

紀念館前面,是一個寬闊的廣場(2284平方米)。在廣場的右側,安放一組人物雕塑像。主題是:東江縱隊將士,前赴後繼,永遠向前。

東江縱隊紀念館是一座歷史豐碑,它記載了東江縱隊抗日救國的宏偉歷程,它煥發出的凜然正氣,將永遠激勵人們沿着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鎮館之寶

在東江縱隊紀念館的史跡陳列展覽廳內,記者看到了一台用於印製《前進報》的珍貴印刷機,它的歷史和收藏的經歷都很具有意義。而這檯曆盡千辛、近千公斤重的機器,雖然經歷六十餘年滄桑,在工作人員的精心保護下,機身卻還仍然閃閃發亮。據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該印刷機是原《博羅日報》社長、進步人士陳潔通過多方募資,於1941年購得。到了1944年,日軍大掃蕩,《博羅日報》只能停印,為了避免印刷機落入日寇手中,陳潔等人將機器埋藏在博羅附城農民陳錦青家裡。

幾個月後,東江縱隊司令部遷移到羅浮山,為了方便印刷進步刊物,陳潔將印刷機的埋藏點告訴了東江縱隊。東江縱隊五支隊政治處主任韓繼元派十多名戰士,冒着敵人的槍林彈雨,硬是用扁擔將這部笨重的印刷機抬回,交給東江縱隊《前進報》社使用。

到了1945年9月,抗戰勝利,東江縱隊北撤,無法把印刷機帶走,只好將其拆散埋在朝元洞附近。而報社工作人員廖榮因腿受傷不能跟部隊遷移,就以僧人身份隱居在朝元洞,負責保護這部印刷機。1949年解放後,廖榮將此機運往惠陽印刷廠使用。1978年博羅縣文化局在原《前進報》隨軍記者鍾紫和廖榮的協助下,將這部機器收藏於縣博物館,後來在東江縱隊紀念館展出。

東江縱隊紀念館

中國主要有三座東江縱隊紀念館,分別是位於惠州東江縱隊紀念館、深圳東江縱隊紀念館和東莞東江縱隊紀念館。

門票

免費;憑身份證登記即可。

視頻

東江縱隊紀念館 相關視頻

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巡禮 東江縱隊紀念館
廣東省東江縱隊紀念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