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號飛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號飛船是由前蘇聯設計製造的載人航天器系列,由謝爾蓋·帕夫洛維奇·科羅廖夫主持設計。其設計源自天頂號衛星系列,採用兩艙式結構,全船分為設備艙和返回艙,後者的內部安裝了生命維持系統,可容納一名宇航員居停。最為人所知的飛船是第一艘為東方1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艘載人飛船[1]

飛船構造

飛船由球形密封座艙和圓柱形儀器艙組成,重約4.73噸。在軌道上飛行時與圓柱形的末級運載火箭連在一起,總長7.35米。東方號飛船由密封座艙(2400千克)和工作艙組成,質量約4730千克。


球形座艙直徑2.3米,能乘坐1名航天員,艙壁上有 3個舷窗。艙外表面覆蓋一層防熱材料。座艙內有可供飛行10晝夜的生命保障系統、彈射座椅和無線電、光學、導航等儀器設備。東方號飛船在返回前拋掉末級運載火箭和儀器艙,座艙單獨再入大氣層。當座艙下降到離地面約 7千米高度時,航天員彈出飛船座艙,然後用降落傘單獨着陸。儀器艙位於座艙後面,艙內裝有化學電池、返回反推火箭和其他輔助設備。東方號飛船既可自動控制,也可由航天員手控。飛船飛行軌道的近地點約為 180 千米,遠地點為222~327千米,傾角約65°,周期約89分鐘。

重大事件

1961年4月12日,蘇聯航天員 I.A. 加加林乘坐東方1號飛船,繞地球飛行 108分鐘後,安全返回地面,開始了世界載人航天的新時代。1963 年6月16日,世界第一個女航天員V. V.尼古拉耶娃-捷列什科娃乘坐東方 6 號進入太空[2]。東方號飛船系列在空間進行了科學醫學生物學研究以及技術試驗後,都已安全返回地面。

飛行記錄

1961年8月6日,宇航員季托夫乘坐東方2號飛船進入地球軌道。原定這次飛行只繞地球3圈,但處於某種政治上考慮,飛行時間延長到25小時。結果,季托夫患上了前所未有的太空病,在整個飛行過程中,他一直感覺不佳,許多計劃進行的重要實驗無法完成。雖然他最後安全返回了地面,但由於太空病的影響使他永久脫離了宇航員職業。

1962年8月11日,宇航員尼古拉耶夫乘東方3號飛船進入地球軌道。這次飛行持續了近4天。在他進入軌道第二天,東方4號飛船載波波維奇也進入了地球軌道。兩艘飛船的軌道非常相似,兩者相距僅6.5千米。由于飛船設有機動系統,他們的飛船一同進行了編隊飛行。這為未來的交會對接積累了經驗。在後來的飛行中,他們進行了重要的生物醫學實驗,並真正在飛船艙內飄浮移動。 8月15日,兩艘飛船先後安全返回地面。

1963年6月14日,宇航員比耶科夫斯基駕駛東方5號飛船升空。16日世界第一位女宇航員捷列什科娃乘坐東方6號飛船升空。這兩艘飛船除各自進行生物醫學實驗和對地觀察任務外,也進行了編隊飛行,最近距離只有5千米。6月19日,東方5號和東方6號飛船安全返回地面。這次飛行,宇航員比耶科夫斯基創造了留空時間119小時的記錄。

視頻

東方號飛船相關視頻

1961年4月,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乘坐的東方一號!
東方1號:人類第一艘載人飛船,球形返回艙內置彈射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