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山鎮是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下轄的一個鎮,位於蘇州西南24公里處太湖的一個半島上,又稱洞庭東山。

洞庭東山原系太湖中小島,元、明後開始與陸地連成半島;原屬江蘇吳縣。2001年吳縣併入蘇州成為吳中區及相城區,東山鎮一併劃入。東山鎮面積97平方公里,人口五萬餘,產業以唐代貢品洞庭紅桔、清代貢品碧螺春茶和太湖大閘蟹最著名,東山楊梅及白沙枇杷也相當著名[1]。蘇州和東山間有直達公共汽車,還有一條觀光專用的湖濱大道;東山正在發展成一個休閒度假區。著名的景點包括有眾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築的陸巷村、可登高眺望太湖的莫厘峰(海拔293米)、紫金庵、軒轅宮、湖畔園林啟園和號稱「江南第一樓」的雕花樓——春在樓。而雕花樓以造型獨特曾作為好萊塢環球電影公司的《庭院裡的女人》、電視劇《宰相劉羅鍋》等上百部電影、電視劇的場景。

「洞庭山」在唐代屬蘇州府長州縣,見陸羽《茶經》:「蘇州長州生洞庭山」。「洞庭山」也常見唐代詩中,例如白樂天《守姑蘇游太湖詩》:「十隻畫舡何處宿,洞庭山腳太湖心」;張松齡《漁父》:「樂是風波釣是閒,草堂松檜已勝攀。太湖水,洞庭山,狂風浪起且須還。

趙彥衛《雲麓漫鈔》:「洞庭山有山水之分,吳中太湖內乃洞庭山,產柑桔,香味勝絕。」

1995年,東山鎮被列為第一批江蘇省歷史文化名鎮。

地方文化

1985年春,太湖中隸屬東山鎮的三山島,發現了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同年12月發掘石製品5263件[2]。這是在長江下游地區的首次發現,它填補了中國舊石器文化分布上的空白,把長江三角洲地區特別是太湖地區的人類歷史,從新石器時代推前至舊石器時代,並為這一地區的史前考古學和第四紀地質學的研究,提供了有價值的材料,史學界有人稱之為「三山文化」。  

名優特產

雕刻在東山歷史悠久,種類繁多,有木雕、石雕磚雕、牙雕、核雕等。木雕中還可分為紅木雕、楠木雕、白木雕等。國家一級美術師蔡廷輝在東山一山坡上以山石為材雕刻出各種精細花紋圖案。牙雕取材於象牙,雕刻各種精細小件。核雕取材於橄欖核,精雕出各種微型圖案。

視頻

東山鎮 相關視頻

美麗的東山鎮
麒麟區東山鎮教育發展紀實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