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南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位于海口市美蘭區東北部的東寨港,綿延50公里,面積4000多公頃,是中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於1980年1月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此為中國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1986年7月9日經國務院審定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被列入《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組織中的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是中國七個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保護區之一。

東寨港紅樹林的濕地面積達到了12萬畝以上,在保護區的外圍分布着145個村莊,將近7萬村民生活在這片海邊濕地,而這片紅樹林濕地也是中國著名的觀鳥天堂。 <ref海南東寨港:紅樹林面積擴大至1771公頃 .中國網 2019-10-21 </ref>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 級別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所屬地區 海南省海口市美蘭區 面積 4000多公頃
成立時間 1980年1月 景區美食 四寶瓊山豆腐,椰奶咖哩蚵

目錄

1地理環境;2自然資源;3交通信息;4旅遊特色;5景區美食;6景區特產;7門票信息;8媒體評價

地理環境

海南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因陸陷成海,形如漏斗,海岸線曲折多灣,瀉湖灘面緩平,紅樹林就分布在整個海岸淺灘上,共16科32種。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不僅是中國最大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也是海南省十大旅遊開發區。[1]

區內以被譽為"海上森林公園"的紅樹林、世界地質奇觀"海底村莊",世界稀有鳥類及豐富海鮮水產而著稱。區內野菠蘿島環境幽美,島上形態奇特的野菠蘿林連片蔽日修有觀光小道,可乘遊船登島遊覽。

東寨港有"一港四河、四河滿綠"之說。其東有演州河,南有三江河(又稱羅雅河),西有演豐東河、西河,四條河流匯入東寨港後流入大海。這些河流每年有7億立方米的量注入東寨港。暴雨季節,河水挾帶大量泥沙,在港內沉積,形成廣闊的灘涂沼澤。紅樹種子憑藉"胎生"的獨特繁殖方式,隨波逐流地在水上漂泊,一遇到海灘就紮根生長發育,蔚然成林。

自然資源

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於近海及海岸濕地類型中的紅樹林沼澤濕地,主要保護對象為紅樹林水鳥。世界上紅樹林有23科81種,海南有23科41種,最高達10米。很多紅樹具有奇特的"胎生"繁殖現象,種子在母樹上的果實內萌芽長成小苗後,同果實一起從樹上掉下來,插入泥灘只要2至3個鐘頭,就可以成長為新株。如果是落在海水裡,則隨波逐流,數月不死,逢泥便生根。

區內生長着全國成片面積最大、種類齊全、保存最完整的紅樹林,共有紅樹植物16科32種,其中水椰、紅欖李、海南海桑、卵葉海桑、擬海桑、木果楝正紅樹、尖葉鹵蕨為珍貴樹種。海南海桑和尖葉鹵蕨為海南特有。本區主要紅樹林群落有木欖群落,海蓮群落,角果木群落,)白骨壤群落,秋茄群落,紅海欖群落,水椰群落,鹵蕨群落,桐花樹群落,欖李群落,紅海欖+角果木群落,角果木+桐花群落,海桑+秋茄群落。

交通信息

保護區距海口30公里,有陸路可以通車,水路可達鋪前,交通方便。

在瓊山府城中國城乘至演豐的中巴車,票價7元,到演豐下後,再乘三輪車至東寨港,價格5元。

可直接乘坐海口旅遊4路,到東寨港紅樹林站下。

旅遊特色

紅樹林

這裡的紅樹林生長良好,叢林茂密。多數時候,東寨港海岸每天有二次潮水漲落。每月有二次大潮和低潮,其它時間潮水起伏不大。低潮可以看到紅樹林的根部和泥地,高潮可以看到紅樹林的樹冠。潮水大漲大落和潮水小漲小落,景致各不一樣。漲潮時分,紅樹林的樹幹被潮水淹沒,只露出翠綠的樹冠隨波蕩漾,成為壯觀的"海上森林",有水鳥展翅其間,遊人可乘小舟深入林中。近觀紅樹,樹幹捲曲,地根交錯,手挽着手,肩並着肩,依依偎偎,如龍如蟒,似獅似猴,象鶴象鷹,千姿百態,離奇古怪。樹頂上,點綴着一簇簇白的、紫的、藍的小花朵,在陽光映輝下格外絢麗多彩。紅樹林是熱帶海岸的重要標誌之一,能防浪護岸,又是魚蝦繁衍棲息的理想場所,具有重要經濟價值、藥用價值和觀賞價值。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濱海沙灘上特有的植物群落,它具有很多其他植物所不具備的生命力。紅樹林屬紅樹科常綠灌木,樹皮呈紅褐色,樹葉墨綠,其根、枝像交錯的蛛網,十分發達。紅樹林有個奇特的功能,它的根、葉可以濾去使植物死亡的鹹水,因而是惟一能生長於熱帶地區沿海灘泥和海水中的綠色灌木。全世界的紅樹林有24科82種,其中16種是胎生植物,也是植物世界僅有以胎生方式繁衍生息的植物。由於胎生紅樹是植物界的特殊景觀之一,世界上有紅樹林的幾個國家都把紅樹林列為生態保護區,把紅樹林當做可貴的自然資源來保護。國際上現已成立紅樹林學會,定期舉行學術交流,促進紅樹林的保護和發展。

紅樹胎生的方式非常特殊。紅樹種子成熟以後不掉落,而是在母樹上發芽,向下伸展出幼根,將胎根暴長成莖,上端生出兩片葉子,變成一棵幼樹。幼樹一旦長成,便自行從母樹上脫落。由於莖和根較重,幼樹便垂直下墜,幼根很好地插入海灘泥中,繼續獨立地生長,一至二年後便可長成一株小灌木。從種子成熟到完全成材,紅樹的這一系列創造生命的過程,完全可以和哺乳動物生養後代的行為相比。適應海水,胎生幼樹,紅樹的這兩種特性是植物中獨一無二的,所以它受到世界許多國家科學家和民眾的高度重視。

野菠蘿島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內還有一處野菠蘿島,島上環境幽美,修有觀光小道。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可乘遊船登島遊覽,快艇從碼頭出發,十幾分鐘後就到了野菠蘿島。島的一半是人工種植的像茶樹一樣的紅樹林,生機盎然,一望無際,甚至區分不清哪裡是島哪裡是海。島的一半就是野菠蘿密林,陰森森黑黢黢。野菠蘿樹的氣息根長出土壤外二米高,根和枝幹相連,盤根錯節,奇形怪狀。野菠蘿樹學名叫露兜樹,為露兜科熱帶小喬木,屬紅樹族譜,是一種野生固沙植物。它的果實像菠蘿,但卻堅硬無比,幾乎無法食用,因此當地人把它們叫野菠蘿,島因樹而得其名。

海產品

東寨港還是海南著名的海產品出產地,血蚶、蚝、對蝦、青蟹血鱔等海鮮。

景區美食

四寶瓊山豆腐

南傳統名菜。瓊山,海南省地名(現為海口市瓊山區)。"豆腐",並非豆製品,而是以雞蛋清泡製,狀如豆腐腦,潔白嫩滑,配以上鮮"四寶",味極鮮美。因最早出自瓊山廚師之手而得名。

椰奶咖哩蚵

海南特產風味菜。蚵,學名"硨磲",也稱"車渠"。因其背上壟紋如車輪之渠而名,海南俗稱其為"蚵",其閉殼肌干制後為"蚵筋"。屬海洋軟體動物門硨磲科動物。產於南海區域,以西、南沙群島出產最負盛名。此菜用椰子汁及咖哩油配製而成,獨具地方特色。

瓦罐椰奶雞

海南風味菜。取將要下蛋的小母雞為主料,配椰汁、椰絲、上湯及多種味料,置瓦罐中慢火燜至熟,整雞色澤、造型、質感和味道都恰到好處。

海南黑魚丸

海南傳統名菜。用新鮮墨魚和豬肥肉配製而成。曾在海南及全國烹飪大賽中獲獎。
特點:墨魚丸色澤潔白,富有彈性,入口爽脆,味道鮮美,宴席菜和家常菜 均可適用。

景區特產

番荔枝

食用部分為假種皮、乳白色,味道極甜,有芳香,營養豐富,其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及鐵的含部分水果之首。

山竹

果實球形,果皮較厚,黑褐色,白色果肉,肉質嫩滑味甜,品質優良,有"熱帶果後"之稱。

菠蘿

果型圓筒形,松果味,果肉淡黃色或金黃色,肉厚多汁,香脆可口。菠蘿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是四大熱帶水果之一。果實含有菠蘿酶,有幫助消化蛋白質、治支氣管炎、利尿等功效。

沙蟲

東寨港紅樹林的沙蟲都是野生的,富含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能降血壓、治濕、防癌。在這裡的農家樂鮮食沙蟲,做法一般有兩種,即爆炒和煮湯,能最大限度地保持沙蟲原本的鮮美和營養,吃起來肉質脆嫩,味道鮮美,其受歡迎程度超乎您的想象!

檳榔

四大南藥之一,嚼檳榔有利於健齒也可降血糖。檳榔是名貴的中藥材,又是嗜食品,是中國東南沿海人民的嗜好品和逢年老祖宗節或喜事節日的迎賓敬客的佳品,是極具熱帶風光情趣的觀賞植物。

媒體評價

2005年10月23日,中國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發布。此次活動由《中國國家地理》主辦,全國34家媒體協辦的"中國最美的地方"評選活動,歷時8個月,共評出"專家學會組"、"媒體大從組"與"網絡手機人氣組"三類獎項。"媒體組"與"人氣組"分別以媒體投票及網友、手機用戶投票的方式各產生12個獲獎地方。而由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濃墨重彩推出的"專家學會組"獎項則別具一格,分成了山、湖泊、森林、草原、沙漠、雅丹地貌、海島、海岸、瀑布、冰川、峽谷、城區、鄉村古鎮、旅遊洞穴、沼澤濕地等15個類型。其中,東寨港紅樹林被評為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2]

相關視頻

走進中國海口市東寨港紅樹林自然保護區

海口東寨港紅樹林旅遊區

參考資料

  1. 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圖) , 搜狐新聞網.2007-12-20
  2. 東寨港自然保護區 ,科技中國網 2014-06-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