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台市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台市博物館是地方綜合性公益全額撥款單位,隸屬東台市文廣新局。市博物館現設在東台市歷史文化博覽館內,始建於1958年,復建於1986年。市博物館兼管歷史文化博覽館、逸峰園、戈公振紀念館、周巍峙王昆藝術館、張謇紀念館的日常開放和管理工作。

館址位置

東台市博物館地址位於江蘇省東台市東台市廣場路10號城市展覽館東館。

管轄隸屬

博物館成立於1986年3月。隸屬於東台市文化局。兼管 東台歷史[1]文化博覽館、戈公振故居、黃逸峰故居、周巍峙王昆藝術館、張謇紀念館,現單位駐所在東台市歷史文化博覽館。

歷史沿革

戈公振故居

東台市博物館始建於1958年,復建於1986年,始建於東台蘭香巷內的鹽城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戈公振故居內(東台文化廣場)。

逸峰園

2003年3月東台三期城改,東台市博物館將駐地搬遷到逸峰園。逸峰園位於明清街8號,內有鹽城市級文保單位黃逸峰故居以及正氣樓、留芳亭等建築,內部亭台樓閣,環境優美。

東台市歷史文化博覽館

2012年9月,東台市博物館搬遷至市歷史文化博覽館辦公。歷史文化博覽館建於2010年,占地面積約1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8000平方米,布展總面積3100平方米。布展以東台特色文化和歷史文化為主要內容。

館藏珍品

東台市博物館現有藏品從新石器時代至民國的各類文物6000餘件,主要有溱東開莊新石器時代遺址、鹽通高速公路考古發掘所得的文物精品千餘件,其中一級文物11件,二級文物15件,三級文物[2] 100餘件,還藏有名人字畫、陶瓷器、銅器等。

東台市民王女士將祖傳家寶——一套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 康熙字典》,無償捐獻給東台市博物館。據專家介紹,《康熙字典》流傳至今共有10多個版本,王女士捐獻的這部為清末石印本,全套共6本,熟宣紙質,油墨印製,細繩穿訂,是光緒十五年,由上海點石齋印的,距今有118年。

展覽設置

戈公振故居

陳列主要內容是《戈公振生平業績展覽》。

黃逸峰故居

《文物將軍黃逸峰》

周巍峙王昆藝術館

《人民藝術家——周巍峙》、《人民歌唱家——王昆

張謇紀念館

《張謇生平業績展》

東台歷史文化博覽館

一樓為東台文化藝術品牌展,即中國發繡藝術之鄉、中國書畫藝術之鄉、中國少兒二胡藝術之鄉的三個藝術之鄉展。二、三樓是以「海韻鹽魂」為主題的東台歷史文化展,展覽展現了東台5000年的文明史,以鹽文化為主線,謳歌東台先民們與大自然抗爭,塑就東台人智慧、開放、包容、堅韌不拔的人文精神。

臨時性展覽展廳分第一廳和第二廳。展品每期總數量達200件左右,特點是原始實物較多,本地出土文物,地方名人的字畫,具有地方特色,有較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很受歡迎。且每年東台市博物館都會承接省內外精品展,服務廣大群眾,如「花鳥怡情——常熟博物館花鳥冊頁展」、「常州博物館蝴蝶展」等。

展覽與藏品

博物館有各種藏品481件。字畫收藏較多,為地方名人作品。本地出土文物,由於本地過去是老區,也收藏了部分革命文物,頗具地方特色。

博物館曾出版《縣級博物館應注意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作用》、《東台縣流通券的概述》、《錢幣知識簡介》、《海洋珍寶介紹》、《鹽阜革命烈士史跡簡介》、《陳毅生平事跡簡介》、《東台地區黨史展覽介紹》等。及《戈公振誕辰100周年紀念文集》。

世界珍奇鳥類展

為豐富我市廣大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切實滿足群眾文化生活的需求,讓百姓能夠在家門口領略省內各類文物精品展覽,享受文化的盛宴。近期,市博物館精心組織「2013年省館藏文物精品展」東台巡展活動,此次巡展為常州博物館「天高任鳥飛——世界珍奇鳥類」精品展覽。展出時間為2013年8月18日至9月8日上午:9:00——11:00(星期六、星期日不休息)

這次展覽展出了中外鳥類標本64種80餘件,其中有自由自在的極樂鳥、吉祥喜慶的紅腹錦雞、雍容華貴的天鵝,更有眾多國內外珍奇鳥類如:紅腹角雉、雙角犀鳥等。希望此次展覽能激發起廣大觀眾朋友對鳥類的興趣,加深認識野生鳥類的認識,為建設美好和諧的生態環境作出貢獻。

世界精品蝴蝶

為了幫助廣大的觀眾朋友特別是青少年對昆蟲知識有一全面的了解,合理利用和保護蝶類資源,同時提升人們對珍稀名蝶鑑賞水平,豐富業餘生活。2013年中秋節、國慶節期間,東台市博物館經精心籌備,特推出專題科普陳列《世界精品蝴蝶展》。本次展覽集中展示了世界各地富有代表性的精美蝴蝶101種,其中有來自於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的國蝶;有太陽閃蝶、數字蝶、貓頭鷹蝶等富有特色的觀賞蝶;更有光明女神蝶、金斑喙鳳蝶、金綠鳥翼蝶等多種列入國際或國內保護名錄的珍稀蝶。

常熟花鳥冊頁展

本次展覽為常熟花鳥畫家冊頁為主題,共展出8位畫家60幅作品,展覽匯集了惲壽平親傳弟子馬元馭、乾隆朝宮廷畫家余省、袁枚女弟子席佩蘭、陸抑非之師陳摩等數位名家筆墨。

青花瓷鑑賞

市博物館首屆文物鑑賞大講堂——青花瓷鑑賞培訓活動已經落下帷幕,本次培訓邀請南京博物院研究員,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江蘇管理處責任鑑定員於2013年6月29日、30日兩天時間向東台文物愛好者傳授青花瓷鑑賞相關知識,東台文物愛好者上至文人雅士,下至販夫走卒踴躍參加。

漢畫像石藝術展

「石上史詩——徐州漢畫像石藝術展」開展以來已吸引大批觀眾參觀,此展覽將於開放日免費展出至11月28日,感興趣的觀眾趕緊來參觀吧。

視頻

東台市博物館 相關視頻

東台市尋訪戈公振
文武將軍黃逸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