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地處本溪滿族自治縣小市鎮濱河東岸,位於本溪水洞附近,是由李長春同志指示、中宣部命名撥款、省市縣配套建設的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5年7月開工,2007年5月建成開館,占地面積6.9公頃,建築面積5040平方米,其中陳列面積3000平方米。現已徵集照片、史料、實物1000餘件。陳列布展以「林海雪原,抗聯英雄」為主題。2005年12月,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1]

建設歷史

東北抗聯全稱為東北抗日聯軍,是中國共產黨創建並領導的抗日隊伍,它的前身是東北抗日義勇軍餘部、東北反日游擊隊和東北人民革命軍,經歷了由初始的「抗日游擊隊」和後來的「人民革命軍」到東北抗日聯軍的逐步發展過程,並經歷了對「義勇軍」等民間抗日武裝的改造。東北抗日聯軍共有11個軍,人數多時有4萬多人,其中,第一、二、三、六、七軍是在反日游擊隊(共產黨領導)的基礎上建立的;第四、五兩軍是在王德林的救國軍、李杜的抗日自衛軍餘部的基礎上建立的;第八、九、十、十一軍是在義勇軍餘部和抗日山林隊的基礎上建立的。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後方,他們14年的艱苦鬥爭牽制了數十萬日偽正規軍,有力地支援了全國的抗日戰爭。

主要展覽

陳列內容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抗聯概況,包括抗聯情況綜述、歷史背景介紹、組織建制系統、重點活動區域等;第二部分為抗聯鬥爭史實,包括東北及遼寧抗日烽火、各地主要義勇軍興起、抗日統一戰線形成、抗聯主要戰役等;第三部分為抗聯英烈形象展館,包括抗聯在東北特別是遼寧地區的主要將領、人物畫像、塑像、蠟像等;第四部分為紀念性展廳,主要是領袖題詞題字、抗聯遺址紀念碑、東北抗聯書籍、影視作品及紀念活動等。展廳內的抗聯密營復原場景氣勢宏大,人物形象逼真,是國內陳列館中再現東北抗聯密營場面規模大的一個場景。科學合理的陳列展線融入了人性化的設計理念,休閒廣場及展區內設有便捷的殘疾人步道等設施,可容納百餘人多功能影視廳為參觀者學習、交流和研討提供了便利條件。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珍藏大量的抗聯文物,其中包括楊靖宇、周保中、宋鐵岩、鄧鐵梅等將領使用過的珍貴物品。

靖宇馬刀

楊靖宇將軍當年在「外三堡」(本溪、桓仁、新賓三縣交界處)一帶活動時,指揮馬隊作戰時使用過的馬刀。

神龜硯台

九·一八事變後周保中來到東北後使用過的硯台。龜蓋內側刻有「九一八,33年保中留念」字樣。

四川幣

1931年周保中被派到北滿省委工作,此幣為周保中到哈爾濱與羅登賢接頭時的信物。

地理位置

位於本溪滿族自治縣小市鎮濱河東岸。

教育影響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建築古樸別致,莊嚴肅穆,乳白色石材與橙黃色木板相間的外牆裝飾給人以置身深山林海的自然感受,給觀眾以穿越時空的歷史遐想。陳列館坐落於縣城小市湯河東岸,這裡依山傍水,林木蒼翠,地勢開闊,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是連接本溪水洞-關門山-鐵剎山-五女山黃金旅遊熱線的紅色紐帶,是匯集遼東紅色旅遊與風光旅遊的理想境地。每年清明、「七.一」、「八.一」等重大紀念日都會有大批黨員幹部來此憑弔先烈,「五.一」、「十.一」等節假日吸引了大量遊客到此遊覽參觀。

陳列館於2005年3月被省委宣傳部等部門命名為「遼寧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5年12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7年4月被省政府命名為「遼寧省國防教育基地」。開館至今,已接待機關團體、大中小學校及社會各界參觀者13萬餘人次。

特色活動

革命傳統教育活動 利用「清明節[2]」、「七一」、「八一」、「十一」、「東北光復」等節日,開展形式多樣的愛黨、愛國及「弘揚抗聯精神 振興中華偉業」主題教育活動。

視頻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 相關視頻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
東北抗聯史實陳列館舉辦紀念楊靖宇將軍

參考文獻

  1.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增至473個 ,搜狐,2019-09-17
  2. 清明節的習俗 ,搜狐,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