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迪士尼樂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迪士尼樂園(日語: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英語:Tokyo Disneyland),是位於日本千葉縣浦安市的一座神奇王國型的經典迪士尼主題樂園,同時也是組成東京迪士尼度假區的兩個主要組成部分之一;雖然它名為「東京」迪士尼,但是它所有設施都位於「千葉縣」,其位置緊靠東京都。它也是由華特迪士尼公司品牌下的第一個海外的迪士尼樂園、也是亞洲第一個迪士尼主題公園,但第一個由迪士尼總公司在海外直營的迪士尼樂園為香港迪士尼度假區。東京迪士尼原本是1:1完美複製美國佛州迪士尼——神奇王國的樣子,但是經過足足36年擴張和改建,其中很多遊樂設施都被日本人改造,發展出了屬於日本獨自的風格。東京迪士尼樂園是目前世界唯一「非迪士尼公司直營」的迪士尼樂園,經營者是日本Oriental Land公司,迪士尼總公司只擁有商標權版權;雖然之前巴黎迪士尼樂園也是非直營的,但在2017年因為經營不善被迪士尼公司全面收回。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2020年2月29日開始休園[1]

構想之初

進行建設計劃時,美國華特迪士尼製作公司(現今的華特迪士尼公司)正忙於建設艾波卡特中心(現今的EPCOT,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因此對海外投資不甚積極。為了降低風險,迪士尼不採直營模式,而是與日本Oriental Land(簡稱OLC,由京成電鐵、三井不動產、朝日土地興業等公司合資組成)簽約,授權OLC建造經營,並由迪士尼方面提供樂園設計及經營方式的指導、品質管理等,而所有營運費用由OLC全額負擔。雖然1984年美國迪士尼公司發生經營危機,但授權方式至今並未改變。

當時的建設候選地

建設候選地除了浦安市舞濱之外,還包括了清水市(現在的靜岡市清水區)、御殿場市、橫濱市、川崎市、我孫子市等地。但由於鄰近東京都,迪士尼方面很早就決定要在舞濱興建。在各地政府的積極爭取之下,OLC留下清水市及舞濱兩個條件較佳的場所。但迪士尼經營團隊覺得若是樂園以富士山當背景,遊客無法完全融入人造的迪士尼樂園當中,因此清水市遭到排除。此外橫濱及川崎由於建設海埔新生地後會造成工業用地不足,很早就被排除在候選名單之外。

建造過程

東京迪士尼樂園建設時。由於迪士尼公司提供的遊樂設施設計圖、與美國現有的遊樂設計圖存在許多差異(美國建設時,工地現場更改的部分並未反映在設計圖上),為了更加忠實呈現樂園設施,日本的工作人員多次前往美國實地測量,完成了新的設計圖。而這些設計圖根據日本的「建築基準法」及與迪士尼公司簽訂的保密條約,目前集中在迪士尼樂園內的「文件管理中心」保管。當設施維修時隨時都會進行最新版的更新。而這些設計圖詳盡到號稱「只要拿到這些設計圖,就可以再蓋一座東京迪士尼樂園」。此外,像這樣集中管理迪士尼主題樂園的設計圖資料,也是全世界迪士尼主題樂園的創舉。

負責設計迪士尼主題樂園的WED Enterprises(現在的 Walt Disney Imagineering),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設計期間,由於大部分人力都集中於建設艾波卡特中心,因此東京迪士尼樂園開幕初期的設施,幾乎都是複製美國的神奇王國的設施而來,開園之初幾乎一模一樣。但是經過東京迪士尼35年的建設和不斷加入日本風格的建築物和表演,現在的東京迪士尼已經和美國佛州的神奇王國很不一樣了。其中,受到佛羅里達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的影響,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城堡以以「灰姑娘城堡」為象徵[2],另外在迪士尼的其他主題樂園也有睡美人城堡、奇幻童話城堡等等其他類型的城堡。

視頻

東京迪士尼樂園 相關視頻

東京迪士尼樂園35周年官方宣傳片
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