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昭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醫師的願望

圖片來自daaidramamini

丘昭蓉(1958年4月13日-2009年4月20日),緬甸華人,長年在東臺灣貢獻醫療,被布農族稱為「吉娜」,癌症去世後,其故事改編為大愛電視劇長情劇展《丘醫師的願望》。<ref>丘醫師的願望,daaidramamini/ref>

生平

立志行醫

1958年,丘昭蓉出生在緬甸。當時緬甸戰亂頻仍,她見到有許多國際醫療組織伸出援手,因此立志當一位濟世救人的醫生。

丘昭蓉曾說賺錢不是她人生的第一大志,她的人生是服務,照顧別人、照顧弱勢。

花東服務

丘昭蓉從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她先後在花蓮縣花蓮醫院與門諾醫院服務,原選擇婦產科,看到花東醫療資源不足,於是改學家庭醫學科。她曾說東臺灣就如緬甸,讓她很有回家的感覺。之後她在花蓮慈濟醫院慢性病防治所時,因富里鄉衛生所主任宋楷元離職後,職務懸缺九個月,就由她於次年1月26日接任。待關山慈濟醫院落成之後,她改到更遠的臺東縣關山鎮服務。遂2002年4月18日,從富里鄉衛生所主任職務離職,由卓溪鄉衛生所主任鄭錦富接任。

在關山分院,丘昭蓉與營養師張韶容主持2002年成立的關山鎮糖尿病友會,教導糖尿病患如何預防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血管疾病等併發症。該年秋,臺灣因氣候提早變化,導致山區部落疾病高危險群民眾罹患感冒率普遍增加,但因年齡限制無法注射流感疫苗而舊疾復發,因此10月中旬她提案採專案方式,比照高雄縣降低原住民疫苗注射年齡,對臺東偏遠山區降至五十五歲就能注射流感疫苗,獲得政府採納。

丘昭蓉負責執行健保局的IDS計畫,也就是「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每當清晨她就搭關山分院巡迴醫療車,從南橫公路來到海拔近千呎的海端鄉布農族部落。每週四天,她至山區巡迴醫療,因公立衛生所女醫師少,她常受邀到相隔120公里以上的南迴山區,為當地婦女檢查。起初,多信仰天主教的布農族村民對於佛教醫院較為排斥,甚至害怕會不會要他們吃素,因而不敢來看病。海端鄉曾由白冷會賈斯德神父傳教於是丘醫生主動到每一個村民的家裡拜訪,能叫出每個村民的名字,不只看病,更希望能夠預防疾病,除投入肺結核的公衛防治,還會不厭其煩地衛教村民戒菸、戒酒、戒檳榔,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關山慈濟管理室主任楊柏勳回憶,一般醫師很少把電話留給病患,她卻會要病患有事情就打私人電話給她,然後夜半披著衣服飛車出診。像是海端鄉利稻村長邱月梅的丈夫和小孩命,都是丘醫師所救。

丘昭蓉本身有B型肝炎,常看完了診以後自己打營養針、吃退燒藥、維他命,補充體力。她在花東服務長達二十多年,她說未想過要離開,講她就是這裡的人啊,還能去哪裡。健保規範醫師每兩個月需探視一次病患,她所做得比健保規範還要多太多。因其貢獻,被布農族稱為「吉娜」,為布農族語母親之意。

某天,丘昭蓉獲知和她相差15歲,從小把她帶大的大姊車禍身亡,讓她一個月內體重減輕超過5公斤,吃也吃不下飯,還有腹部疼痛。2008年5月,經其他醫師發現她已罹患肝癌末期。儘管如此,她還是堅持看完病人,有一日看診時突然想吐,依然堅持把最後一個病人看完再休息。

該年,同樣為華僑、在臺東奉獻的醫生施少偉死於肝癌等癌症。

最終願望

在關山慈濟醫院長潘永謙等人苦勸下,丘昭蓉才同意到新店慈濟院區養病。她接受所有治療,但她許願關山分院能為她保留診間,等到治療告一段落,還要回去繼續看診,還要看有好多病人,說她是醫師這是她的任務。

丘昭蓉完成化療療程後,癌細胞擴散,於是再許下第二個願望,希望出院後去蘭嶼奉獻到最後一刻。身高近170公分的她被病魔折磨成只剩40公斤。住院期間,海端鄉民眾會一起包下遊覽車北上看邱醫生,在病榻前祈求耶穌垂憐,並用布農族八部合音撫慰。在病床上,她念念不忘要參加2009年7月的山地巡迴醫療工作。

2009年4月13日,丘昭蓉52歲生日當天,潘永謙和地方人士在醫院為她慶生。當天,她許下最後的心願,作無語良師。生日僅過七天,捨報。

對妹妹的去世,兄長丘兆元說:「妹妹從小就要學德蕾莎修女,她一人待在台東,我們很不放心,但現在我認為她做得對。」

身後

2009年5月3日,慈濟關山分院一樓候診廳舉辦丘昭蓉醫師追思會,院內醫護人員、慈濟志工、家屬代表及病患都有人參與。

大愛電視台將丘昭蓉的故事改編成長情劇展人間渡系列《丘醫師的願望》,由王琄飾演丘醫師,2011年9月2日到16日播出。王琄還特地學了一口「緬甸國語」,揣摩邱醫生走路一派輕柔悠閒的模樣。當王琄到原住民部落排演時,許多老婦人竟將其當成丘醫師,很熱情地擁抱、傾吐身上的病痛,便感嘆丘醫師病榻中渴盼的心願是見部落村民最後一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