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琄
 
女演員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 (1963-08-06) 1963年8月6日(60歲)
中國台灣
職業 演員
教育程度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科
代表作品 《王子變青蛙》
《再見,忠貞二村》
《媽媽的合歡山》

王琄,(1963年8月6日-),本名王秀娟台灣女演員,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活躍於影視及劇場,並投身表演教學、以自身專業參與公益團體為弱勢服務。興趣是打破自己的表演和生活慣性,從自己最不習慣、最害怕的事物下手,並認識不同領域形色各異的朋友。

多次入圍金馬獎與金鐘獎,並曾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項肯定。代表作為電影《秋天的藍調》、電視劇《再見,忠貞二村》、《大將徐傍興》、《王子變青蛙》、《再見女兒》等;並參與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全民大劇團《同學會》、綠光劇團《八月在我家》、《當妳轉身之後》等劇場演出;近作為台日合作最新舞台劇《台北筆記》。著有《一日性,你敢不敢》、《肢體密碼》、《愛上表演課》、《只要心中還有溫柔就好》等書。

「因為我們靠近了,所以在一起了。」王琄以表演、以文字詮釋人生,一步步走進觀眾、走進你我的心底[1]

曾三度獲得金鐘獎,相聲瓦舍創辦人之一。早期耕耘舞台劇,並且參與了多部經典電影的演出。2000年代起跨足小屏幕,因飾演偶像劇《王子變青蛙》女主角「葉天瑜」的母親而被大眾所熟悉,自此經常參與多部偶像劇的演出。代表作有《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再見,忠貞二村》、《微笑pasta》,2016年更以《再見女兒》第三度獲得金鐘獎的肯定,2017年特別出演《瑪麗蘇遇上傑克蘇》飾演艾瑪媽媽。[2]

個人生活

王琄有過一段4年的婚姻,當初與前夫在生活上有許多摩擦,時常吵的不可開交。王琄認為,能夠長久的婚姻,是雙方都為彼此展現最美好的一面。但她很清楚,這段婚姻無法讓她成為更好的人。留下,只會讓對方看見自身最醜陋的樣貌。既然在這所學校當中學不到想要的學問,離開或許是更好的選擇。離婚後王琄開始了一個人的生活,但她廣交朋友,有影友、飯友、愛運動的拉筋友,甚至與在社區裡的水電工、菜販、咖啡廳的老闆保持着友善的關係。王琄熱愛旅行,她說,近年來日子過得更加閒適恬然,提起放下都是生活。無需牽掛,也無需害怕。在王琄的著作《只要心中還有溫柔就好:你的認同與我無關,王琄最勇敢的大齡宣言》中所說,「我們有責任變成一個好好的大人。讓後來的人知道,人生每個階段都可以活得很好。」[3]

訪談

王琄於近日接受《台灣名人堂》專訪錄影時,談到過去自己演出時的恐懼,她説:「我不會再覺得時間好多、做什麼都沒意思,反而覺得時間好少、做什麼都要珍惜。」王琄出道26年,演出作品橫跨電視、電影、舞臺劇,擁有3座金鐘視後的肯定,如今再添作家身份,生活也更為多采多姿。[4]

視頻

王琄出書不聊前夫談老派 探索自己如愛一般的存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