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墟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墟穴(英語: Qiuxu Cave ),歸屬足少陽膽經,有清晰頭腦、穩定情緒,緩解治療偏頭痛等作用。上火之症,也就是西醫通常所說的發炎的症狀,如:嗓子發炎、咽喉腫痛、牙痛發炎、眼睛紅腫發炎等病,都能通過刺激丘墟穴來進行治療。

丘墟穴的位置

位於足背,外踝前下方,當趾長伸肌腱的外側,距跟關節間凹陷處。

取穴方法

患者仰臥的姿勢,丘墟穴位於足外踝的前下方,當趾長伸肌腱的外側凹陷處。

名解

穴位含义在胆经的风气作用下,地部脾土为空虚之状。     

(1)丘墟。丘,土堆或土坡也。墟,故城遺址或廢墟。丘墟名意指在膽經的風氣作用下,地部的脾土為空虛之狀。本穴物質為懸鐘穴降行而至的水濕風氣,在風氣的吹刮下穴內脾土為空虛之狀,只有皮骨而無脾土(肌肉),故名丘墟。 (2)膽經原穴。原,本源也。本穴物質為天之下部的水濕風氣,性寒涼,為膽經風氣的生髮之源,故為膽經原穴。 [1]

按揉丘墟穴,緩解身體外側面疾病

膽經走行於身體的外側面,當身體的外側面發生疾病時,大多是由於膽經出現了異常所致。在腳踝外側前下方凹陷處便是膽經的原穴——丘墟穴。每個經的原穴都可以治療該經或是該經所對應的臟腑所發生的病變。凡是身體的一側出現疾病,比如偏頭痛、目赤腫痛、頸項痛、腋窩下腫、外踝腫痛等,都可以選丘墟穴來進行治療。

舒筋活絡,緩解疼痛

本穴有舒筋活絡、祛風濕、利關節、止痹痛之功,主要用於治療頸項痛、外踝腫痛、下肢痿痹、中風偏癱等症。以清熱化濕,清肝明目。同時,丘墟穴為足少陽膽經的原穴,肝開竅於目,與膽相表里,具有疏散少陽風熱、理氣解郁、清熱化濕、清肝明目、消腫止痛、恢復精神的功效,主治腋下腫、胸脅痛、目生翳膜、目赤腫痛、疝氣等。

丘墟穴的配伍功效

1,配陰市穴]、大敦穴照海穴緩解治療卒疝。 2,配崑崙穴、絕骨緩解治療踝跟足痛。 3,配肝俞穴膽俞穴、期門穴、陽陵泉穴日月穴、腕骨穴緩解治療黃疸、膽道疾患。 4,配中瀆穴緩解治療脅痛。

丘墟穴的主治病症

1,運動系統疾病:外踝腫痛,足內翻,足下垂,踝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疾病,腓腸肌痙攣。 2,精神神經系統疾病:中風偏癱,頸項強痛,目赤腫痛,坐骨神經痛,肋間神經痛。 3,消化疾病:瘧疾。 4,其它:膽囊炎,膽絞痛,腋下淋巴結炎。

艾灸方法

艾條灸10—15分鐘,丘墟穴艾炷灸3—5壯。

按摩指壓功效

按摩時取坐位屈膝,腰部身前傾,用拇指的指腹點揉丘墟穴。按摩點揉時的力度要均勻,不宜用力過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鐘即可,兩側的丘墟穴可同時或交替點揉。

小貼士

按摩後,被按摩者感到舒適、輕鬆,原有病痛明顯減輕。少數人感覺輕微不適(疲乏、肌肉酸脹、局部充血、皮膚溫度增高、局部疼痛、瘀斑等),這與被按摩者的體質、適應力,按摩者的手祛熟練度、刺激的量,操作的時間都有關係,多屬於正常的生理保護性反應,一般在短時間內就會自行消失。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