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敦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敦穴,足厥陰肝經。

位置

大敦穴位於足大趾末節外側,距趾甲角0.1寸。即:大拇趾(靠第二趾一側)甲根邊緣約二毫米處。

名解

別名:水泉穴,大訓穴,大順穴。 (1)「大敦穴」。「大敦」,即大樹敦也,在此意指穴內氣血的生髮特性。本穴物質為體內肝經外輸的溫熱水液,而本穴又為肝經之穴,時值為春,水液由本穴的地部孔隙外出體表後蒸升擴散,表現出春天氣息的生髮特性,如大樹敦在春天生髮新枝一般,故名「大敦穴」。 (2)「水泉穴」。「水」,水液也。「泉」,源源不斷之意。水泉穴名意指體內的肝經水液源源不斷地由此外輸體表。本穴物質來自肝經體內經脈的外輸水液,肝經與膽經相似,其運行的氣血物質為天之中部的水濕風氣,由體內外輸體表的氣血物質亦為風氣冷縮後的地部水液,此冷降之液量不大,但卻源源不斷地由體內外輸體表,如細小的水泉穴外涌一般,故名「水泉穴」。 (3)「大訓穴」。「大」,多也,大也。「順」,趨向同一方向也。大順名意指體內肝經外出體表的水液全部氣化後向天部而行。理同大敦名解。大訓名意與大順同。 (4)「肝經井穴」。「井」,地陪孔隙也。本穴有地部孔隙與體內肝經相連通,為體內肝經氣血的外出之處,故為「肝經井穴」。 (5)本穴屬木。屬木,指本穴氣血運行變化表現出的五行屬性。本穴物質為體內肝經的外出水液,水液外出體表後氣化為天部之氣,此氣水濕滯重所升天部層次也不高,只表現出木的生髮特性,故其屬木。 [1]

治療病症

1,緩解治療腦血後遺症、癲癇嗜睡等 2,緩解治療疝氣、縮陰、陰中痛、血崩、少腹痛、睾丸炎、陰莖痛、精索神經痛、功能性子宮出血、月經不調、子宮脫垂等。 3,緩解治療便秘、心絞痛、冠心病、胃脘痛、尿血、癃閉、遺尿等。 4,緩解治療糖尿病、目眩、冷感症等。 5,除此之外,自古以來亦被視為鎮靜及恢復神智的要穴。

大敦穴位配伍

1,大敦穴配內關穴、水溝穴治癲、狂、癇和中風昏仆。 2,大敦穴配膻中穴、天突穴間使穴治梅核氣。 3,大敦穴配太沖穴、氣海穴、地機穴,有疏肝行氣止痛的作用,主治疝氣。 4,大敦穴配隱白穴,直接艾炷灸,有補益肝脾,調理沖任的作用,主治功能性子宮出血。 5,大敦穴配百會穴、三陰交穴、照海穴,有調補肝腎,益氣固脫的作用,主治子宮脫垂。

治療神經痛

每天睡覺前用熱水泡腳,之後用手揉搓該穴位20~30分鐘。左臉痛揉搓右腳趾,右臉痛搓揉左腳趾,兩邊痛揉搓兩個腳趾。除了治療疾病,大敦穴最主要的功用還是養生保健,能治療昏睡,使你神清氣爽。指壓時強壓7~8秒鐘,再慢慢吐氣,每日就寢前重複10次左右,第二天起床時效果明顯。

緩解焦躁情緒

在腳拇趾趾甲邊際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腳拇趾是一般所說「肝經」的起始處,肝經由此到生殖器、肝臟、腦、眼等依序。因此指壓「大敦」的話,能是頭腦清晰、眼睛明亮。指壓時強壓7-8秒鐘,才慢慢吐氣,每日就寢前重複10此左右。指壓大敦有速效性。因此遲醒的早上,不妨在床上加以指壓。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