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市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市穴(英語: Yinshi Point),歸屬足陽明胃經,有緩解治療小腹脹痛、水腫、腿膝麻痹酸痛、疝氣等作用.本穴因匯集的經水多而性寒涼,地部經水較少氣化,其功用即為匯聚上源經水並傳輸給胃經下部經脈,如在本穴施以艾灸則會改變本穴固有的寒涼特性,促使穴內經水的氣化,穴內的經水則會因此而變得干少,經水不足也就不能濡養胃經梁丘穴以下經脈諸穴,故而經書對陰市作出禁灸的規定。

位置

位於人體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髕骨外緣的連線上,髕底上3寸。

取穴方法

仰臥伸下肢,或正坐屈膝取穴。在髕骨外上緣上3寸,當髂前上棘與髕骨外上緣的連線上取穴。 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足陽明胃經。別名:陰鼎。 胃經的地部經水在此匯合。 (1)陰市。陰,水也。市,聚散之地。該穴名意指胃經的地部經水在此匯合。本穴物質為髀關傳來的地部經水,為脾土外滲之水,因本穴處肉之陷,經水在此匯合之狀,故名。(2)陰鼎。陰,水也。鼎,爐鼎也。陰鼎名意指胃經的地部經水在此匯合且不斷氣化。本穴物質為髀關傳來的地部經水,經水在此為匯合之狀,因受脾土所傳之熱,地部經水不斷氣化,故名陰鼎。

日常保健

1,以大腿外側的風市穴)中瀆穴)和大腿後面膀胱經的承扶穴殷門穴,大腿內側脾經的箕門穴)血海穴,肝經的陰包穴,前側胃經的髀關穴)伏兔穴)陰市穴)梁丘穴為中間,做橫向的按摩。 2,一腿膝蓋彎曲,雙手從大腿後方的膀胱經往膝蓋處推進12次。 3,雙手握拳,推進大腿外側的膽經12次。 4,雙手放在大腿根部,往膝蓋偏向推進12次。 5,雙手從大腿內側的膝蓋開端往大腿根部推進12次。 6,膝蓋彎曲,雙手交織,扭動按摩大腿下方肌肉,反覆36次。 [1]

主治病症

1,陰市穴主治膝關節痛、下肢伸屈不利、腰痛、下肢不遂、腹脹、腹痛。 2,陰市穴主治股、膝、腹等疾患:如腿膝酸痛、腳弱無力、痿痹、兩足拘急、腹脹、水腫、腰痛、消渴、心痛等。 3,陰市穴主治腿膝麻痹酸痛,屈伸不利,小腹脹痛,水腫,疝氣等。 4,陰市穴主治腿膝痿痹,屈伸不利,腳氣;腹脹,腹痛。 5,運動系統疾病:風濕性關節炎,髕上滑囊炎,髕骨軟化症,腦血管病後遺症; 6,其它:糖尿病,水腫。

穴位配伍

1,陰市穴配足三里穴、陽陵泉穴治腿膝痿痹。 2,陰市穴配肝俞穴,有溫經行氣的作用,主治寒疝。 3,陰市穴配髀關穴、陽陵泉穴、足三里穴,有溫經散寒的作用,主治膝腿冷痛,無力。 4,陰市穴配陽陵泉穴、犢鼻穴、足三里穴,治膝腿冷痛、無力。 5,陰市穴配環跳穴、陽陵泉穴、足三里穴、懸鐘穴,治下肢不遂。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