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月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日月穴】經穴名。出《脈經》。屬足少陽膽經。膽之募穴。足太陰、少陽之會。別名:神光。日月穴的位置:乳頭直下,第7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日月穴的位置:乳頭直下,第7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中醫認為刺激日月穴有緩解治療嘔吐、脹滿、脅肋疼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膽經氣血在此位於天之人部。
日月。日,太陽穴也,陽也。月,月亮也,陰也。日月名意指膽經氣血在此位於天之人部。本穴物質一為輒筋穴傳來的弱小寒濕水氣,所處為半表半里的天之人部,即是天部之氣的陰陽寒熱分界之處,故名日月。
膽經之募。乃本穴的氣血物質性寒收引,穴外的天部水氣因而匯入穴內並循膽經而傳,本穴有收募充補膽經氣血的作用,故為膽經募穴。

概況

【取穴】取穴時,可採用仰臥的姿勢,日月穴位於人體的上腹部,乳頭正下方的肋骨和肚子交接處"期門"之下,第七肋間隙中[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之人部的水濕風氣。
【運行規律】循膽經下傳京門穴
【功能作用】收募膽經氣血。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利膽疏肝,降逆和胃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治脅肋,膽,胃等疾患:如嘔吐呃逆,反胃吞酸,口苦多唾,黃疸,胸悶,胸肋疼痛,四肢不收,嘔吐,脅肋疼痛,呃逆,脅肋脹痛,胃脘痛
現代又多用日月穴治療膽囊炎,膽道蛔蟲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膈肌痙攣,肋間神經痛,急慢性肝炎,脅肋痛,胃痛,腹脹,肝臟疾患等。
【配伍應用】
日月穴配期門穴陽陵泉穴治膽石症;
日月穴配支溝穴、丘墟穴治療脅脹痛;
日月穴配膽俞穴治膽虛。
日月穴配丘墟穴、陽陵泉穴、支溝穴,有疏肝理氣止痛的作用,主治脅肋疼痛。
日月穴配內關穴、中脘穴,有降逆止嘔的作用,主治嘔吐。
日月穴配大椎穴、至陽穴、肝俞穴、陰陵泉穴,有清利濕熱的作用,主治黃疸。

穴位療法

【針刺】斜刺0.5-0.8寸,局部酸脹。不宜深刺。
【灸法】艾條灸3-5分鐘,艾炷灸1-3壯。
【按摩】日月穴以治療膽囊炎膽結石、膽絞痛等膽本身疾病為主,稍用力指壓,效果較好

視頻

日月穴:疏肝利膽就找它!神奇的穴位新版視頻

參考文獻

  1. 日月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