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拉力錦標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簡稱WRC,又譯作世界越野錦標賽)是一項由國際汽車聯盟(FIA)組織的,以全世界為範圍的級別最高的拉力系列賽事,第一場賽事於1973年舉行。世界拉力錦標賽包括車手世界冠軍及車廠世界冠軍兩個不同的最高獎項[1],系列賽現包括13場為期3天的分站賽,比賽場地包括碎石路,瀝青路,或地,每場分站賽又被分為15至25個全封閉賽段。

特色及規則

世界拉力錦標賽可以說是所有賽車種類中最嚴苛,也最接近真實世界的賽車賽事,因為所有參賽車輛都是以市售量產車為基礎研發改裝而成,賽道則由各主辦國提供國內的公路所組成,其中包括芬蘭的冰天雪地、阿根廷的惡劣山路、西班牙的高速道路、新西蘭的草原、非洲肯亞的原野,並在雨林泥濘、雪地、沙漠及蜿蜒山路等全球各地最具代表性險惡賽段的道路中進行,全都是真實世界的道路,幾乎可以說是「只要有路的地方,WRC就能比賽」。

賽程

2011年進行的世界拉力錦標賽規劃有13站分站賽,分別在13個國家舉行,賽季分為兩部分,在上半年賽季結束之後,會經過約為期一個月的休息之後再進行下半年的賽季[2]

WRC的比賽方式很特別,分站賽為期三天,總比賽里程會長達1500公里。由於賽道是由普通的道路組成,所以不像封閉賽車場是一路跑完的,WRC賽道通常是分布在一個地區的許多段道路組成的,賽車必須跑完一段賽道後再開往下一段賽道進行比賽,如此一天跑個幾段,連續跑三天才算跑完比賽。

因為一般道路不像賽車場的跑道寬敞,再加上會有前車煙霧的影響,因此WRC比賽是採用每隔五分鐘逐一發車的比賽方式,所以不會有一般賽車場的兩車追逐鏡頭(除非有人因為賽車故障或意外而嚴重落後了),比賽是以各車完成各段比賽的時間總和論勝負。

分站賽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分站賽分布於全球各不同的主辦國,路況包括瀝青、砂石和冰雪等。每個賽站分為15至25個賽段,規則與一般拉力賽事相同。

2004年至2005年的賽站有摩納哥瑞典墨西哥新西蘭塞浦路斯希臘土耳其阿根廷芬蘭德國日本英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以及澳大利亞,共16個。其中2004年的日本站和墨西哥站是歷史上第一次主辦分站賽。

2006年的賽站包括摩納哥、瑞典、澳大利亞、墨西哥、新西蘭、塞浦路斯、希臘、土耳其、阿根廷、芬蘭、德國、日本、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英國共16站。

2009年賽站比2008年刪減了3站,只進行12個賽站比賽,分別是:愛爾蘭挪威、塞浦路斯、葡萄牙、阿根廷、意大利、希臘、波蘭、芬蘭、澳大利亞、西班牙和英國。

2011年賽站分別是:瑞典、墨西哥、葡萄牙、約旦、意大利、阿根廷、希臘、芬蘭、德國、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和英國。

視頻

世界拉力錦標賽 相關視頻

2017年拉力錦標賽汽車事故合輯 都是拿生命換榮譽
【回放】2020WRC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蒙特卡洛站第9賽段 全場回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