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冰球錦標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冰球錦標賽英語:Ice Hockey World Championships),一年一屆,由國際冰球總會(International Ice Hockey Federation)主辦。它的前身是從1910年到1932年舉辦的歐洲冰球錦標賽,19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決定舉辦首屆世界冰球錦標賽[1]。隨後冰球進入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奧運年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合二為一,直到1968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競賽規則

在一場冰球比賽中共有兩支球隊參加,每支球隊場上隊員為6名。當有隊員因犯規受罰下場時,人數將少於6人。每名隊員都配備一支帶杆刃的冰球杆來控制場上的冰球。冰球比賽的意圖儘量比對方更多地把球射入對方球門,同時積極有力地防衛本方球門。比賽結束時,其中得分多的一方獲勝,每隊都有一名守門員,兩名後衛以及分為中鋒、右邊鋒和左邊鋒的3名前鋒。除兩隊隊員外,場上還有3名裁判:一名主裁和兩名邊裁。

每場比賽分3局進行,每局為20分鐘,兩局之間有15分鐘休息或接受電視採訪的時間。除非是平分決勝(或出現平局),否則沒有加時賽。比賽中斷十分頻繁,計時器也會隨之停下來,確保每局實際比賽的時間為20分鐘。

冰球場長60—61米,寬29—30米。高為1.20—1.22米的圍繞場地的由厚實的木頭或塑料製成的圍欄叫作「界牆」,在界牆上裝有防震玻璃用來保護付費觀看比賽的觀眾。球門寬1.83米,高1.22米,門上覆有一個球門網,如果一個隊射門,它可以把球擋在球門內。

守門員是防守的最後防線[2]。他可以用球杆控制球,可以抓球、握球、拋球、撲球、踢球、用身體或球杆斷球。所以守門員的裝備很沉重,並且有一隻比任何人都大的球杆。他還必須帶面罩作進一步保護。在球門前的小半圓形被稱作球門區,它是防守區域,除非冰球在球門區內,否則對方隊員不允許站在球門區內或干擾守門員。當冰球完全穿過與球門杆平齊的紅線時即獲得一分。

兩名後衛通常是並肩作戰,他們的位置是在球門和攻區之間,後衛的任務是要試圖阻止冰球穿過他守衛的藍線,如果球一旦過了藍線,他就要爭取阻截冰球並把它傳給前鋒。後衛的主要職責是防守,所以後衛絕對不能站錯位。

中鋒主要是在左右邊鋒之間的中場上下來回活動。通常是由中鋒來爭開球開始比賽,然後他把球傳給企圖進攻射門的一個邊鋒。中鋒要試圖自己進攻射門,或者傳球給邊鋒去射門。中鋒同樣肩負防守的任務,要防衛本方區域並從對方隊員杆下阻截球。左右邊鋒,顧名思義,場上位置是在左右兩邊,他們運球,並試圖與中鋒配合,以射門得分來奠定比賽勝局。當球被斷走時,他們還必須去阻截對方隊員進攻。

說到處罰,是由裁判員判罰那些多次一般性和明顯犯規的隊員,如杆打人、絆人、打架、向界牆猛烈撞人、肘頂人、杆刃刺人,橫杆推阻或者延誤比賽。處罰時間分為2分鐘、5分鐘、10分鐘和罰下場。比賽中要求宣告員在隊員犯規受罰後,立即宣告其犯規判罰的名稱及判罰時間。被判罰的隊員坐在場地遠離隊員的坐席上。

視頻

世界冰球錦標賽 相關視頻

2017世界冰球錦標賽

參考文獻

  1. 世界冰球錦標賽結束,東方網, 2018-5-18
  2. 冰球競賽規則,豆丁網, 201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