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門可以理解為一個踢足球的動作或前鋒踢球的技巧。球員向龍門射出足球,主要目標是要將足球踢入龍門之中,謀求為自己的球隊得分。有時射門亦可以是一種戰術,可能只是為了贏得角球或迫令守門員將足球打出,使其落入自己另一隊友的腳下,爭取更佳的入球機會。姑勿論目的是什麼,往往射門同時會帶動觀眾的情緒,跟隨大喊為球員打氣。

各類型的射門

遠射,多為禁區外的勁射[1]

笠射,當守門員站得太出時使用。

曲線射門,又稱香蕉球,分為內彎及外彎,球員在射球時於足球上加了漩轉力,可用於繞過人牆。

落葉球,足球於半空中左右飄忽,抵達龍門前突然迅速急墜,令守門員難以觸摸其移動路線。

撞射,在足球未控定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射門。令後衛及門將反應不及。

鏟射,在足球離身體較前(未及控定的情況下)前接射向龍門。施展鏟射球員未及拉弓,多以腳尖直接撞向皮球底。

正確的射門姿勢

一、正腳背射門

觸球位置:腳尖到系鞋帶的正腳背區域,擊球的中部。

踢球時,斜線助跑,支撐腳大步前跨到球的一側,擊球的大腿向後微擺,小腿大幅度後擺,腳面向下繃緊。隨後,支撐腳膝蓋略微彎曲站立,順勢擺動擊球腿來發力,使繃緊的正腳面充分接觸到球,將球擊出。

二、外腳背射門

觸球位置:小腳趾尾端的外腳背區域,擊球的中下部。

剛開始,可能不習慣發力方式。需多加練習。如果腳部力量不足或是弱勢腳,可以選擇將腳面向內側微微翻轉,並繃緊腳面,以獲得更大的觸球面積。

如選擇右腳外腳背射門,則選擇向左上方向助跑,其他動作不再贅述。需要大量練習,訓練對外腳背的控制力。右腳外腳背射門較易踢出逆時針方向的弧線球

三、腳內側弧線射門

觸球部位:腳內側足弓中心之上的斜面區域,擊球的中下部位。

踢球時,斜線助跑,支撐腳大步跨上,微曲,腳掌擺向擊球方向。同時使向後擺的擊球腿發力,讓觸球位置與球充分接觸,斜向作用,將球搓出。

四、腳內側推射

觸球位置:內側腳弓之上,擊球的中或中下部。

射門時,斜線助跑,支撐腳站立在球旁或球後,微曲。擊球腿發力,同時控制擊球腳腳內側,將球較準確地射向相應方向。

五、吊射

吊射的種類較多,這裡介紹的是採用腳背靠前的位置,擊球的底部。

要求吊射的瞬間,支撐腳微曲,後擺的踢球腳迅速發力,使觸球部位充分與球底部接觸,將球向高處擊出[2]

六、腳尖挑射

腳尖挑射是吊射的一種,在防守隊員或門將靠近時使用,用腳尖擊球的底部,將球高高挑起,越過防守隊員。

挑射時,觸球腿的小腿微微向後收。擊球瞬間,移動小腿,使腳尖迅速向球戳向球的底部,腳掌發力使腳尖向上勾起,同時向上微抬小腿,讓腳尖更隨球運動,將球挑飛。

視頻

射門 相關視頻

足球教學:射門的訣竅 
10大球速最快射門,卡洛斯排名第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