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虎謀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虎謀皮
yǔ hǔ móu pí

近義詞 :海中撈月、枉費心機、水中撈月

反義詞 :行之有效、立竿見影

出 處 :《太平御覽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與虎謀皮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是yǔ hǔ móu pí,意思是同老虎商量,要剝下它的皮。比喻跟所謀求的對象有利害衝突,決不能成功。後多指跟惡人商量,要他犧牲自己的利益,一定辦不到。本作「與狐謀皮」。出自北宋李昉李穆徐鉉等學者奉敕編纂《太平御覽》。

原文

《太平御覽》卷二0八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1]

典故

春秋時期,魯國的國君想讓孔子擔任司寇,但群臣均反對,一時拿不定主意,打算跟大臣們商量一下再做決定,正好遇上了左丘明,定公問他:「我想孔子擔任司寇,你看要不要和大臣商量一下?」丘明回答:「孔丘是當今公認的聖人,聖人擔任官職,其他人就得離開官位,您與那些因此事而可能離開官位的人去商議,能有什麼結果呢?我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周朝時有一個人非常喜歡穿皮衣服,還愛吃精美的飯食。他打算縫製一件價值昂貴的狐狸皮袍子,於是就與狐狸商量說:『把你們的毛皮送給我幾張吧。』狐狸一聽,全逃到山林里去了。他又想用肥美的羊肉祭祀,於是去找羊說:『請幫幫我的忙,把你們的肉割下二斤,我準備祭祀。』沒等他說完,羊就嚇得狂呼亂叫,互相報信,一齊鑽進樹林裡藏了起來。這樣,那人十年也沒縫成一件狐狸皮袍子,五年也沒辦成一次祭祀。這是什麼道理呢?原因就在於他找錯了商議的對象!你現在打算讓孔丘當司寇,卻與那些因此而辭官的人商議,這不是與狐謀皮,與羊要肉嗎?二者有何不同?」

故事

西周時期,有一個人想做一件價值千金的裘皮衣服。他聽說用狐狸皮做的裘皮衣服最為珍貴,便暗想到:「山上有好多狐狸,我不如上山去和狐狸們商量商量,讓它們奉獻出自己的皮毛,這樣我不就有一件裘皮衣服了嗎?」

於是,他興沖沖地來到山上,找到了一群狐狸,一本正經地和狐狸們說:「親愛的狐狸們,我想 做一件價值千金的狐狸皮衣,所以特地來請你們幫個忙,你們能剝下自己的皮送給我嗎?」

狐狸們知道此人的用心,一個個嚇得掉頭就跑,一眨眼功夫,便全隱沒在高山深谷之中。

這個人只好垂頭喪氣地下山去了。

過了些時候,他準備祭祀祖宗,缺少一些羊肉。他想起山腳下經常有一大群羊在那裡吃草,便來到羊群中,和羊商量說:「親愛的羊啊,我想祭祀祖宗,可是缺少羊肉。你們誰能行行好,把身上的肉送給我嗎?」

那些羊聽到後,嚇得「咩咩」地叫了起來,爭先恐後地逃進密林中,一剎那便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視頻

與虎謀皮

參考資料

  1. 與虎謀皮,好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