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斷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斷革命》,現代托洛茨基主義著作。列·達·托洛茨基著。1930年在柏林以俄文和德文初版,後譯成法文(1955)、英文(1966)。中譯本與《總結與展望》一書匯集以《「不斷革命」論》為題由三聯書店1966年2月出版,柴金如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中譯本由1929年俄文版序言、1930年德文版序言和10章正文組成,集中論述了「不斷革命」理論的主要內容。認為從馬克思的論述看,不斷革命意味着一種同階級統治的任何形式都不妥協的革命,即這種革命的每一個階段都同前一階段相銜接,它只有在階級社會完全消滅時才能夠結束。「不斷革命論」由互相聯繫的3個思想組成。一是在帝國主義時代落後的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改造可以導致無產階級專政,而無產階級專政則可以把社會主義任務提上日程,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國家來說也是如此,民主革命將立即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二是無產階級取得政權以後,所採取的社會主義改革過渡性措施將不得不侵犯整個私有制關係,這將會使個體私有者農民與無產階級處於敵對狀態,這樣,勝利了的無產階級將不得不突破其民族國家的範圍,主動把革命推行到其他國家,從而激起反對世界資本主義的革命戰爭,而社會主義建設只有在民族範圍和國際範圍展開階段鬥爭的基礎上才能進行。三是在孤立的無產階級專政下,各種國內矛盾必然隨着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增加而增加,一國範圍內維持無產階級專政只是一種暫時狀態,出路只能是先進國家無產階級取得勝利。「世界革命」是一國社會主義革命勝利的必要前提,一國革命只是國際革命鏈條中的一環,並由此斷言,社會主義在一國範圍內開始,但不能在一國範圍內「完成」。

本書所提出的思想集中反映了托洛茨基派的極左觀點,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四國際理論的形成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是研究托派和第四國際理論發展的重要著作。

作者介紹

列·達·托洛茨基(Л.Д.Троцкий 1879—1940),俄國社會主義運動活動家和理論家,托派的創始人。主要著作還有《總結與展望》、《論列寧》、《十月的教訓》、《我的生平》、《俄國革命史》(3卷本)、《被出賣的革命》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不斷革命 相關視頻

托洛茨基說道,其實1926年時,我就知道蔣介石會搞412了
1918年,斯大林與托洛茨基矛盾加深,最後連列寧都調和不了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