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野家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野家例
圖片來自京東

下野家例 [1] [2] ,是日本關東栃木縣茨城縣群馬縣)流行的家庭食品。

簡介

下野家例,以鮮菜、大豆酒粕釀酒過後的酒米)和油豆腐製成,一般加上白蘿蔔胡蘿蔔等等。

下野家例通常在二月份的第一個午之日,同紅豆飯一起吃。

為了安撫傳説中的日本神祈五穀神(稲荷の神),是下野家例的緣起。

起源

起源在江戶幕府(1603-1868年)時候左右,由來在日本有許多不同的說法,當中有

  • 「宇治拾遺物語」
  • 「古事談」

當時調理方式,先以大豆加上之後直接煮到柔軟,就成為古代的下野家例。

喜惡分明的家鄉菜

味道獨特的下野家例,就和納豆榴槤一樣,喜歡吃的人很多,不喜歡的人也不少,由於它特殊的外貌,還有些人會稱呼此為「貓的嘔吐」。

文化:傳統與現代

日本傳統的下野家例調理法是由母親親自傳授給女兒,因為每個家庭使用材料和調理方式不同,下野家例也會有不同的樣式與口味。

於是有各種吃法和調理方式,可以做為小吃,也可以是正餐。

近年來日本的超市也開始販賣下野家例,栃木縣各級學校也把下野家例作為學生的午餐。

保藏方式

冬天時候,為了保藏下野家例的鮮味,一般家庭就把它埋在地下。

營養

因為含有多營養,特別是蛋白質維他命,日本人就說「吃完七家的下野家例就不會生病」。還因為相信吃了下野家例就可以預防生病,日本各地都有將它作為便當菜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