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密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密院

圖片來自中文百科

位置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北京中路

宗教    藏傳佛教

教派    格魯派

建立者   傑尊·喜饒僧格

建造時間  1433年

下密院藏語居麥扎倉藏語:རྒྱུད་སྨད་གྲྭ་ཚང་,威利:rgyud smad grwa tshang,THL:Gyümé Dratsang)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北京中路,是藏傳佛教格魯派修習密宗的密乘修院和最高學府。下密院東與墨如寺相連。占地面積為2100平方米(10.6廟)[1]。下密院始建於1433年(藏曆第七繞迥之水牛年),距今約五百七十年。系宗喀巴八大弟子(即:號稱為絳噶哇大師的嘉祥曲桑、上座桑炯瓦、上府仁欽堅贊、上府強僧哇、垛丹·健白嘉措、格西喜饒扎、傑尊·喜饒僧格、格西白炯瓦)中的第七位傑尊·吉饒僧格所創建。

建築格式

下密院的主要建築包括經堂、佛殿、辯經場、印經房等等。其中以主殿為最重要的建築。[1]

  • 主殿:設在下密院中央,坐北朝南,四層樓房,房屋共達70多間。
  • 主殿一層:主殿底層南部為大經堂,北部為佛殿,中間有5個門相通。
  • 大經堂:大經堂占地面積882平方米,開間較大,有48根柱,正中4根柱直通二、三層,以承托高敞的天窗。大經堂內可容500多名僧人念經。大經堂四壁繪滿了壁畫,主要內容是格魯派故事。大經堂東側室房內,有12根柱,內供奉有3尊泥塑佛像。大經堂的大門兩側有大幅護法神壁畫6幅。
  • 佛殿:佛殿占地面積415平方米,西有廂廊。佛殿內主供宗喀巴三徒泥塑彩繪像,高大約10米。佛殿左右為護法神殿,供有護法神像。
  • 主殿二層:主殿二層平面呈「冂」字形,北端的殿內供奉有無量壽佛觀音菩薩泥塑像,其他房間均為僧舍。
  • 主殿三層:主殿三層也是僧舍。
  • 主殿四層:主殿四層是達賴的居所,面積較小,僅有1根柱。
  • 辯經場:主殿西側有一塊辯經場,中間為露天場地,四周是迴廊,其南通向印經房。
  • 印經房:位於辯經場以南。
  • 大門、二門:主殿正前方43米處,原為下密院的大門;主殿正前方40米處,為下密院的二門。兩座門的左右兩側是東、西排列的僧舍,現在已經拆除新建。[1]

歷史

下密院始建於1433年(藏曆第七繞迥之水牛年),為宗喀巴八大弟子(即:號稱「絳噶哇大師」的嘉祥曲桑、上座桑炯瓦、上府仁欽堅贊、上府強僧哇垛丹·健白嘉措格西喜饒扎傑尊·喜饒僧格格西白炯瓦)中的第七位傑尊·喜饒僧格創建。[1]

傑尊·喜繞僧格於1382年(藏曆第六繞迥之水狗年)生於後藏古爾瑪地方。父親名叫丹巴瑪波,母親名叫曲古扎西。傑尊·喜繞僧格幼年入納塘寺依止珠巴·吉繞堪欽為師受沙彌戒,學習了藏傳佛教各派教法,尤其對香巴噶舉派教法研究最深。 1401年到各地遊學,到前藏在色拉曲頂聽宗喀巴講授顯密教法。1419年(藏曆第七繞迥之土狗年)秋,宗喀巴為哲蚌寺阿扎倉大威德金剛本尊開光之後,來至色拉曲頂講授密法。在法會上,宗喀巴對弟子們多次諭稱:「吾之密法誰能繼承弘揚之?」無人敢應。傑尊·喜繞僧格遂起立答曰:「大師的密法,弟子能繼承發揚!」宗喀巴十分高興,當即賜其密宗法器、經籍,並鼓勵其弘揚佛法,利益有情。依照宗喀巴的旨意,傑尊·喜饒僧格先到桑布通蒙扎倉(即山南的那繞達布扎倉)弘傳密法,後來在1426年和師兄根敦珠巴一起赴後藏弘傳顯宗各部精要,而後返回前藏,於1433年在拉薩創建了密宗院。後來,其弟子傑·貢嘎頓珠拉薩河上游弘傳密法,在小昭寺建立了上部密宗院。因傑尊·喜繞僧格的密宗教法始於拉薩,故稱「下密院」。1445年,傑尊·喜繞僧格圓寂,享年63歲。[1]

下密院僧額規定為500人,編為5個康村。設堪布1名、喇嘛翁則1名,任期均為三年;強佐4名,任期四年;格貴1名,任期一年。以上僧職均須報請達賴或者攝政審查任免,其職責和上密院相同。[1]

下密院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嚴重破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獲人民政府撥款修復。2000年代,下密院有僧人50多人,修學密教。[1]

下密院內利用空氣旋轉的「切瑪」周而復始地轉動着。寺內一幅名叫「卓瑪松錦」的唐卡,無論從何方向觀察,畫像中人物的眼睛均盯着觀察者。下密院二樓的神殿內放有許多彩繪罐子,以彩布密封,名為「鵬布」。罐上繪有兩種不同圖案,一種代表天上,一種代表海底,罐內裝着來自日喀則山南等地的土壤,藏民每當建房時,均要來下密院請「鵬布」,並將它們埋藏在新建的房屋的頂端,以寓意吉祥平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