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大窩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葵青區議會

圖片來自inmediahk

下大窩口(Lower Tai Wo Hau,代號S05)是香港葵青區議會下轄的選區,1994年設立,現時議席懸空,前任區議員為民主黨成員、註冊社工黃炳權

沿革

下大窩口選區前身是1982年區議會選舉荃灣區議會1985年1988年選舉葵青區議會葵涌西選區,當時範圍包括整條大窩口邨及葵涌新區1991年區議會選舉分拆為單議席大窩口選區。

1993年港督彭定康推行政改方案改革區議會,取消所有委任議席及雙議席選區,全面實行單議席單票制,並改由選區分界及選舉事務委員會制定,區議會選區數目亦隨人口變動而大幅增加,單議席大窩口選區因應重建後人口增加,依上下邨地理位置而分拆為上下大窩口兩選區,1994年區議會選舉民協王海文當選。

香港主權移交後,民建聯的黃錦輝以委任議員的身份在下大窩口設立議員辦事處,由地區人士何良協助。1999年區議會選舉,上大窩口的民主黨黃炳權轉戰本區,結果擊敗黃錦輝當選。2003年區議會選舉黃炳權成功擊敗民建聯的孫滿根連任。

2007年區議會選舉,何良本想組織工聯會團隊參選下大窩口,但江志華得到親中派支持,最後在協調下,何良最後讓路,黃炳權以二千票的差距擊敗江志華。

2011年區議會選舉,當時人口估算約14,028人[1],其中有8,678位是選民,工聯會推前左報記者徐紹輝挑戰黃炳權,最後以大比數的差距被黃炳權擊敗。

2015年區議會選舉工聯會推舉地區人士張偉文,張偉文長期與何良有合作關係,是老一輩的地區人士,但黃炳權以近七成得票連任。

2019年區議會選舉,選區範圍維持不變,上下大窩口兩區維持民主黨工聯會的戰局。黃炳權以2,500票之差擊敗工聯會黃思鴻而連任,勝負差距再度拉大。2021年7月,黃氏因借出辦事處作泛民初選票站,應政府計劃追討協助民主派初選區議員的酬金津貼傳聞所帶動的區議員辭職潮中,辭去區議員職務。

範圍

現時選區包括大窩口邨下邨的富安樓、富民樓、富邦樓、富碧樓、富秀樓、富平樓、富雅樓、富逸樓、富靜樓及富貴樓及葵賢苑,與其相鄰的選區有上大窩口葵盛西邨葵涌邨南葵涌邨北,西北面以德士古道青山公路接壤荃灣區,投票站設於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

參考文獻

  1. ()2011年區議會選舉 - 選區分界概要. 香港區議會. 2011-10-06 [2011-1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