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擊暴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擊暴流英文:Downburst)是在地面或地面附近由對流性下沉氣流引起的破壞性的強風,水平尺度為1公里到10公里。由日本氣象學藤田哲也首先發現,下擊暴流到達地面或靠近地面時可產生平均風速達17.9米/秒的氣流。

藤田哲也將下擊暴流分為微暴流和巨暴流,影響範圍在4公里以內稱作「微暴流」,4公里以上稱為「巨暴流」[1]

形成原因

下擊暴流的形成和雷暴雲團的崩潰有關。雷暴雲團底部地面附近所產生的濕熱氣流在其上沖的過程中,從高層大氣運動中獲得了水平動量。隨着上升高度的增加,上升氣流的動能變為勢能(表現為冷而重的雲團積聚)而被儲存起來,而不斷上升的濕熱氣流則承托着上方的雲團,當冷、重的雲團積累到一定程度,雲團底部的上升氣流將難以承受上方冷而重的雲體從而迅速崩潰,這種勢能又重新轉化為急速下降的氣流所產生的動能。

重、冷雲團的崩潰取決於雷暴雲下颮鋒的移動。颮鋒形成後加速朝前部的上升氣流區移動,隨着颮鋒遠離雷暴雲主體,上升氣流迅速消失,重、冷雲團下沉,產生下沉氣流。下沉氣流在下降過程中吸收了巨大的水平動量迅速向前推進,當到達地面時,就可以形成下擊暴流。

危害

下擊暴流會對飛機的飛行安全產生嚴重影響。飛機在穿越此區域時,先會遇到強勁的逆風,而飛到下擊暴流中心後又瞬間變為順風,使飛機升力驟減。如果離地面較近,飛行員一旦操作不當,飛機極有可能失速墜毀。

事故案例

1982年7月,一架在美國邁阿密國際機場起飛的客機在低空遇到下擊暴流,機上145位成員全部罹難。

1985年8月2日,一艘在美國田納西河的雙層遊船遇到下擊暴流,極強的風力從左弦衝擊身,立刻把船翻覆,船上18人中11人死亡,2人受傷。

2000年6月22日,武漢航空公司的一飛機飛往武漢時,在武漢王家墩機場遇到下擊暴流,造成49人死亡。

2015年6月1日,一艘在長江航行的客輪遇到颮線伴有下擊暴流,而遭到翻覆[2]

視頻

下擊暴流 相關視頻

發生在拉斯維加斯的一場微下擊暴流 這畫面太震撼了
科學—王媛-下擊暴流

參考文獻

  1. 微暴流,個人圖書館,2016-09-07
  2. 客輪遭遇強風暴雨傾覆,新浪,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