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西安高速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西安高速公路,簡稱滬陝高速,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編號為G40[1],起點在上海,途經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合肥、六安、潢川、信陽、南陽、商洛、終點在西安,全長1490公里。規劃路線南京至六安段與G42滬蓉高速併線。

基礎信息

基本概況

西安到合肥、南京、上海等東部地區的行車時間將大大縮短,其中西安到上海的車程縮短至15個小時。藍田至陝豫界段高速公路起於藍田縣三里鎮,止於陝西省商南縣富水鎮,與已建成的滬陝高速河南段相接,全長215.01公里,是陝西省一次性建成通車裡程最長的高速公路。該路段是秦嶺深山裡唯一的6車道高速公路。

全線建特大橋12座(雙幅)、大中橋152座(雙幅)、隧道55座(雙洞)。全長一千五百二十一公里的國家高速公路滬陝線是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十八條東西橫線之一,為連接華東、華中與西北地區的主通道,途經上海、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合肥、信陽、南陽、商洛、西安。

陝西藍田至陝豫界段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滬陝線的重要路段,通車後不僅西安到合肥、南京、上海的時間大大縮短,還將顯著改善中國西部地區與中東部地區之間的交通條件和經濟聯繫。藍田經商州至陝豫界高速公路起於藍田縣三里鎮,於商南縣富水鎮與滬陝高速河南段相接,長215.01公里。概算130.78億元,投資額居陝西全省一次性建成的高速公路項目之首。共有橋樑164座、隧道55座。其中商州至商南段,為全省首條山區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全線設計時速為80-120公里。

工程建設

該高速公路於2005年10月開始施工,總投資約130億元人民幣,穿越天險秦嶺,全線共有隧道五十五座、橋樑164座。一千多年前,唐代詩人韓愈途經藍關、商於古道時曾發出「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的感慨,以形容這裡行道之艱難。如今,隨着國家高速公路滬陝線陝西段全線貫通,天塹已成通途。

滬陝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18條東西橫線[2]之一,為連接華東、華中與西北地區的主通道,滬陝高速公路總體走向呈東南、西北,沿途經過上海市、江蘇省安徽省河南省陝西省五個省市及上海、南通、泰州、揚州、南京江北、合肥、信陽、南陽、商洛、西安等主要城市,總里程約1552公里。滬陝高速公路全線建成通車,形成西北各省到華東、華中、東南、長江三角洲的最便捷通道,對於加快實施全國幹線公路網建設、促進沿線及輻射區域經濟發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高速一隅連接五省,網絡江淮,輻射效應日益彰顯。高速公路具有很強的輻射效應,滬陝高速公路網絡了沈海、京滬、京台、長深、濟廣、大廣、京港澳、二廣等多條南北走向的國家高速公路,輻射區域涵蓋華北、江淮、東南。滬陝高速公路沿線由東向西逐次為發達、較發達、欠發達地區,這一特徵對於加強東南地區、西北地區的經濟往來,增強經濟互補性,加快沿海產業向內地轉移、改變沿海地區產業結構,進而帶動內陸地區經濟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其輻射效應不可低估。

便捷通道

滬陝高速陝西境全線貫通,西安人駕車去上海多了一種選擇。從市區上滬陝高速可先上繞城高速轉入西藍高速,也可直接上西藍高速。

從市區駕車上西藍高速的線路有兩條,駕車人可根據自己的方位選擇。兩條線路,其一是經華清路,直接從西藍高速入口上;其二是先上西安繞城高速,經香王互通式立交轉入西藍高速。

無論在市區任何方位,都可從就近的互通式立交駛入繞城高速。以「帽耳劉」、「香王」一線劃界,若從其北半邊的六村堡、呂小寨、杏園、謝王、方家村互通式立交上繞城高速,可選擇依順時針方向行駛到達「香王」;若從其南半邊的阿房宮、河池寨、西高新、長安、曲江、紡織城互通式立交上繞城高速,則可選擇依逆時針方向行駛終至「香王」,以避免駕車走一段冤枉路。

視頻

上海-西安高速公路 相關視頻

滬陝高速線路展示
滬陝高速的秦嶺段,也不知過了多少個橋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