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是一個交響樂表演團隊。

交響樂團(管弦樂團)按建制可分為雙管樂團和三管樂團,通常由弦樂、管樂、打擊樂三大聲部組成,小規模的交響樂團一般有大約20-30名樂手,而大型的三管樂團演出陣容可達百餘人[1]

中國乃至遠東最古老的交響樂團是上海交響樂團與哈爾濱交響樂團[2]。其它知名樂團包括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國際上最知名的樂團是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3]。此外還有:蘇黎士音樂廳管弦樂團薩格拉堡愛樂交響樂團日本讀賣交響樂團威辛塔交響樂團維尼佩格交響樂團等。

樂團介紹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是全國著名的音樂表演團體,擅長歌劇芭蕾舞伴奏。五十多年來,樂團參與排演了中國歌劇《雷雨》、《賭命》、《李白》、《原野》、《江姐》,西方經典歌劇《奧賽羅》、《托斯卡》、《圖蘭多》、《波西米亞人》、《茶花女》、《鼻子》、《弄臣》,交響合唱貝多芬第九交響曲》、莫扎特《安魂曲》,清唱劇《彌賽亞》,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天鵝湖》、《曼儂》、《唐吉珂德》等經典作品,以及眾多不同時期、風格各異的交響樂作品。

樂團席位排列

交響樂團中包括了數10種不同類別的樂器,就需要作曲家對它們的音色進行合理的調配,在排練和演出時,需要考慮席位排列的美觀,以及它們在演奏音樂時的配合與色彩協調,為此,世界上有好多的指揮家與樂器演奏家,多年的努力探索、實驗,基本上找到了一個合理的席位排列原則[4]

比如,弦樂組是整個交響樂隊的基礎,它的音色給人以親切感,所以一般席位排在舞台的前面,最靠近觀眾。

木管組樂器種類較多,音色突出,所以需要分門別類的將其排列在弦樂組之後,樂隊的中間部位。

銅管樂器打擊樂器,音量宏大,並富有刺激性,所以他們排列在樂隊的最後面或後側面[5]

豎琴和其它彈撥樂器經常排在樂隊的左右側。一般常見的交響樂隊標準席位排列有兩種,即歐洲式樂隊席位排列和美國式樂隊席位排列[6]

視頻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大型交響音樂會,合唱團傾情演繹經典民歌,燃爆了!
國外車站的交響樂快閃,大鼓一響,瞬間嗨翻全場!

參考文獻